歐洲電影不是只能放一群雞、鴨、毒販、癟三、法西斯、猶太人、第三者等等於一籠,讓你看他們沉重地演完一部又一部的「藝術片」。來自德國的《沒有耳朵的兔子》活生生就是一部「偶像劇」,啾兜,因為這部電影實在讓我「苦樂」到非得譙落去才能「洩High」,因此,不喜髒字之人請速速迴避,來囉 ~ 幹!操他X的一個B!《沒有耳朵的兔子》竟然讓我又哭又笑到不僅DVD連看兩回,而且不斷倒轉差點操壞機器,更機的是,我的顳顎關節的舊傷因顏面神經過於激動,一整個「牙起來」痛吶 ~ ~ ~


唬爛之前,我要先為《沒有耳朵的兔子》叫屈,像這種老少咸宜到比好萊塢大片還好看的「爆表片」,為什麼在台灣永遠只有獨立片商願意發行?難道在台的美商八大分公司有被美國總公司「告誡」不能出手買嗎?因為如此,宛如小媳婦的《沒有耳朵的兔子》能拿到的戲院拷貝數自然極其有限,更甭提少得可憐的廣告宣傳,我相信許多一般觀眾沒聽過這部電影,看的人少,口碑當然出不來,票房能多漂亮?就連身為提爾史威格〈Til Schweiger〉的影迷的我,當初想去電影院看時,已經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呀!幹幹叫 ~ ~ ~


要才華有才華、要臉有臉、要肌有肌的男人,哪裡找?德國找!由提爾史威格自製、自編、自導、自演的《沒有耳朵的兔子》如何個好看法?吼!我真的頓感語塞,故事明明很淺,卻因為淺白地太絕妙,抱歉,再給我譙最後一次:幹!所以有夠難唬爛!再怎麼難唬爛,我也要請大家趕快去租來看,這樣我才會心安!


路多〈提爾史威格飾演〉是一名花心的狗仔隊文字記者,某次為了追拳擊手的八卦而發生意外,這場意外導致他被法院判罰必須去一所市立幼稚園執行300小時的社區服務,沒想到幼稚園園長竟是小學時經常被他惡整的女同學安娜〈Nora Tschirner飾演〉,對,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不管如何轉,總是會轉到死對頭讓你變冤大頭為止,既然你從前整過我,那我現在就搞死你,不是冤家不聚頭,可冤家到頭來還是要變親家一下。



電影一開場就很有梗,請來《縱慾》的男主角約根沃格爾〈Jurgen Vogel〉飾演自己,故事故意調侃他跑去好萊塢後,卻整形整到面目全非,提爾史威格還出言恥笑:「美國真有本事腐化人。」影癡絕對知道這並非事實,約根沃格爾這位德國影帝一直樂於在德國影壇「做自己」,影癡甚至了解這橋段根本是提爾史威格在「唱衰諷刺」自己當年過江至好萊塢後,過江龍沒當成,反倒成了一隻「過江蟲」。


提爾史威格在德國當紅時,頂著國際媒體封他為「德國的布萊德彼特」之名前往好萊塢發展,但只拍了一部與席維斯史特龍合演、不叫好也不叫座的《生死極速》較為人熟知以外,其餘......不提也罷,唉!提爾史威格與拍過《出軌》的法國的奧利維耶馬丁尼茲〈Olivier Martinez〉堪稱兩大歐洲性感偶像同被好萊塢蹧蹋的天涯淪落人,女星方面則是我之前提過的我的小潘潘,但小潘潘近來有鹹魚翻身之象,而兩位男星看來也只許在歐洲混的份,再從中比較一番,提爾史威格會混得比奧利維耶馬丁尼茲更好,至少他真有能耐,不像奧利維耶馬丁尼茲這個小白臉只會讓人記得他「」拋棄女神凱莉米洛了。歹勢,一扯扯不完。


電影的背景雖設定在幼稚園,小朋友的胡鬧也有一定的篇幅,但成人世界的情愛才是本片闡述的重點,而小朋友則變成男女主角愛情萌生的催化劑。值得一提的是,提爾史威格真實生活中的四個子女都在片中軋了一角,兒子飾演小學時的男主角,最稚齡的女兒則扮演一個放蕩女明星的女兒,模樣Super口愛,口愛到你會想咬她一口那種,父女倆的對手戲金正好好看吶 ~ ~ ~ 例如小女孩跟提爾史威格說著:「爸爸是賤貨,媽咪說男人多多益善。」聽完後,你就算不笑到岔氣,也肯定會哽到。這部份就如同《一個好爸爸》裡古天樂的女兒猛爆粗口般嚇人,光看這些台詞,當父親的提爾史威格在片廠怎麼教得出口?



女主角彷彿是《敗犬女王》,沒有女人想敗,何況還是一隻狗,無奈男主角不是學長,他不是從小就愛她,但小時候被男主角惡整的女主角乍看之下雖氣憤,冥冥中,卻也似乎甘於被整,究竟是「由愛生恨」或「由恨生愛」?她分不清楚,不打緊,反正「孽緣」不就這麼一回事兒?!


兩性話題之多之發人深省,是笑聲之外,最吸引人之處。無論是女主角的室友的男人「三分法」:懶人、纏人和挑人;或者男主角對女主角的良心建議:「若妳心裡不爽,沒有男人能讓妳爽,妳得自己學會快樂起來。」或多或少都能踩到觀眾各自暗處的地雷。此外,當女人對男人嗆聲自己只要性不要愛,可以讓男人「永無後顧之憂」時,這番話的可信度又有多少?天底下的大男人很多,但天底下真正扛得起、放得下的大女人的確少之又少,尤其,在芸芸眾生、公說公有理的「愛情羅生門」裡。



整部電影到了後半段,約有三分之一的章節運用蒙太奇式的音樂剪影重現YA片的榮景,提爾史威格一方面數落好萊塢的不是,另一方面卻又不能自己地非常好萊塢,好萊塢不要他,同時,好萊塢卻也潛移默化地荼毒他,管它好萊塢不好萊塢,好看便罷!一幕幕俊男美女加Q童的追趕跑跳碰光景,煞是令人心曠神怡、如沐春風,看了莫不想沐浴愛河吶 ~ ~ ~﹝Slow Motion嬉戲ing﹞



《沒有耳朵的兔子》的本質是可議又可怖的。不論這個男人年幼時多麼無知、長大後多麼不成熟又多麼不入流,「外表」─ ─ 終究是人定勝天的賽末點!下流的帥哥直到天荒地老都穩贏有格的醜男!


任何人看到自己的外甥受傷鐵定都會心急如焚,更何況這外甥的傷還是男主角送的禮物所致,女主角卻只因著這一個點便一頭栽進去,關鍵在於:做這件事的人,是個會令女人直流口水的性感男人,當男人帥到令女人無法抗拒時,即便拉的屎都是香的、倒個車都能看成「甩尾」!



男女之間到底誰犯賤?誰又易於被哄騙?被前男友狠甩的受過重傷的女人!誠如女主角的肺腑之言:「女人是容易動情的動物。」男人壞不壞不重要,誰在乎兔子有沒有耳朵?會蹦蹦跳的兔子就是好兔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