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眼當今好萊塢,誰能號稱愛情文藝西方不敗?馬修麥康納、馬修麥康納、馬修麥康納 ~﹝回音不絕於耳﹞


型,真的是一門有理說不清的詭譎學問。說起性感男星,布萊德彼特與休傑克曼都曾和馬修麥康納一同名列【People】全球最美的五十大名人之一,甚至也都當過「狀元」上封面,但帥歸帥,在「公事」上則一碼歸一碼。布萊德彼特除了奠定其偶像地位的《真愛一世情》與雄心萬丈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之外,愛情片種幾乎全都掛,例如慘賠的《第六感生死緣》,而即使搭配鳳仙闊嘴茱的《危險情人》仍不過矣矣。休傑克曼則從《穿越時空愛上你》、《心花怒放》一路狼狽到《澳大利亞》,看來從此也只能扮金鋼狼。


馬修麥康納正是前兩者的最佳對照組,肌肉沒有比人小塊,但片商砸大把銀子叫他當動作英雄,《2005撒哈拉》觀眾就是不看,遑論更早之前扛起《獵殺U─571》的把子卻摔了個狗吃屎,因為如此,馬修麥康納在《絕配冤家》之後悟道了:他不在愛情的小圈圈中耍賴,影迷永遠不會愛!



挑明著講,如果你愛馬修麥康納繼續耍帥﹝Sorry,貨真價實的他根本不必用耍的﹞談情說愛,那麼《舊愛找麻煩》會讓你持續保持對他的愛;如果你是科幻迷,那麼《舊愛找麻煩》會讓你找回80年代《回到未來》的殘餘況味;如果你是5年級生,那麼《舊愛找麻煩》會讓你浸淫在Cyndi Lauper的【Time After Time】學生時期的往日情懷。


馬修麥康納飾演一名在時尚雜誌社擔任攝影師的花花公子,女人睡過一個又一個,睡過即可丟﹝可能需要一座美式足球場才夠放﹞。某天馬修麥康納回老家準備參加弟弟的婚禮,在這兒他與青梅竹馬的初戀情人珍妮佛嘉納〈Jennifer Garner〉重逢,故事當然沒這麼美好,接下來,馬修麥康納的過世叔叔邁克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突然向他現形,並帶來三隻女鬼與他一起回顧從古至今的「交友」場景,馬修麥康納能從中領悟啥?


真愛!真愛真的是俗擱有力的好萊塢湯底,編導只要別太「走鐘」,要毀了這鍋湯比登天還難,人人都可以是「傅培梅」或「阿基師」!循此邏輯,《舊愛找麻煩》是一部四平八穩的類型片:對的架構、對的演員,票房也就不會凸槌,好萊塢若開起真愛學堂,似乎秉持「信我者,得永生」?!鶯鶯燕燕只許坐在一旁狂喊「選我、選我、選我」,最終能跨過門檻的,終究定格在Childhood的Neighborhood的那名女孩兒。


暫別傻妞凱特哈德森〈Kate Hudson〉與慾女莎拉潔西卡帕克〈Sarah Jessica Parker〉以後,馬修麥康納與珍妮佛嘉納兩人所起的化學作用實在令人喜出望外,沒錯,棕髮的珍妮佛嘉納渾身所散發的味兒,不偏不倚地「鄰家」,這股氣口,珍妮佛嘉納已經在《三十姑娘一朵花》裡驗證過,《舊愛找麻煩》則更加碼宣示:當男主角眾裡尋她千百度時,唯有珍妮佛嘉納才是男主角在玩不出愛情把戲後,最方便的好鄰居!



編劇的制式化斧鑿見仁見智,為了在短時間內交代男主角是如何地「」,於是乎,與女明星勾搭上床、與眾女友視訊分手、就連弟弟的未來岳母都想錯殺也不願放過,如此的「誇飾」手法,姑且一笑置之也罷,若太在意,想必你不是吃好萊塢的奶水長大的,可你在看馬修麥康納演的愛情電影,就表示這奶水沒有三聚氰胺,你不僅吃得很安心,而且長得像大樹一樣高。


男主角之所以從清純的小男孩一夜「轉性」情有可原,眼睜睜看著心上人拋下自己,將初吻獻給另一個更優質的男孩,任誰也無法克制心中熊熊的怒火,這部份變成編劇為男主角平反的轉捩點,女主角對男主角的一往情深,反而是明著被男主角報復的癡傻,事實上,男主角沒有那麼賤,女主角也沒有那麼純,因為一切皆 ─ ─ 其來有自。﹝我承認我有眼紅一下下......對啦,是很多下啦!﹞



雖然回到過去很沒梗,也無《回到未來》裡所乘坐的那部時光機炫目,但《舊愛找麻煩》裡穿越時空可比火戰車的「火戰X」﹝留著給你去電影院內恥笑﹞的創意還真不賴。《舊愛找麻煩》不是像《回到未來》的米高福克斯那般能夠「親自參與」當下所發生的事件,而是以旁觀者的立場去「閱讀歷史」,書中是否真有黃金屋?端看男主角淘金的能力強不強,夠聰明的話,抱得顏如玉都不成問題。


兩性大戰何時畫上休止符?愛情還存在的一天,這音符就會一直唱下去停不了。如同男主角與叔叔那一招半式殺光天下美眉的心得:男女權力的高下之分在於 ─ ─ 誰比較不在乎對方!



一代新人換舊人,新歡雖源源不絕,卻遠不如舊愛的第一張泛黃的拍立得照片,愛她?煩請不吝開個金口:「我會永遠保存它!」




後記:承蒙【開眼電影網】厚愛,本文同時刊載於【開眼電影網之e週報 vol.222 素人影評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