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年紀漸長,我愈發能夠理解為何世界上會有所謂的「無神論者」存在,這些人不是憤世嫉俗,反而是過於「理性」,只因他們認清人類的生活圈裡根本沒有「公平法則」的容身之處:即使你樂善好施,一旦有人看你不順眼,殺了算,譬如納粹屠殺猶太人之時,親愛的上帝,祢,躲去哪兒了?信念的堅定來自信仰的依託,當信仰被質疑時,如何給信念一個不崩潰的理由?


3200萬美金的製作預算,全美票房卻賣不破3000萬美金,《聖戰家園》的慘澹收場真教名導演艾德華茲維克〈Edward Zwick〉與明星們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李佛薛伯〈Liev Schreiber〉、傑米貝爾〈Jamie Bell〉情何以堪?或許礙於題材太過時,沒多少人想進電影院看猶太人「再被殺一回」之故,的確,諸如此類的故事該是歇會兒的時候了,即便電影改編自真實事件又拍得多感人也不例外,人是慣性動物,習於彈性疲乏。


顯然地,《聖戰家園》有前進本屆奧斯卡的企圖,因此,才會趕著於2008年12月31日以小規模的方式在全美先上了好來得及報名奧斯卡﹝另一可能是先做口碑場﹞,可惜的是,誠如前段所言,誰會想在新年歡樂的氣氛裡去看這種電影帶衰自己一整年?加上本片空有雄心壯志,但小家子氣的格局終究登不上奧斯卡的殿堂,最終只區區入圍了一項最佳配樂便就此作結。


那《聖戰家園》究竟能不能看?千萬別被我上述言論所迷惑,答案是肯定的!如果你對納粹題材感興趣,或是喜愛《辛德勒的名單》、《真愛一世情》與《豪情本色》的影迷,你通通能在《聖戰家園》裡看到這些電影的影子,《聖戰家園》的點線面都與之沾到邊了,只是不深入罷了。


1941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的頭一年,身為猶太裔的大哥丹尼爾克雷格、二哥李佛薛伯與小弟傑米貝爾,三人為了躲避納粹的追殺而逃進樹林裡,一路上聚集了越來越多聞風而至的猶太人難民,於是乎,丹尼爾克雷格肩負起領導者的重任,李佛薛伯如同二當家,而傑米貝爾則類似傳令。這個宛如「義和團」的組織不是要與納粹拚個你死我活,訴求簡單到就只為混口飯吃,然而,團體行動總是會出現意見分歧的時候,該不該繼續收留更多難民?飯夠不夠吃?親兄弟當真就能一條心?這便是《聖戰家園》的故事重點。


本片中你看不到《辛德勒的名單》的血腥酷刑,這種老梗不玩是正確的,猶太人怎麼個被虐待法,相信有唸過書的人都知道,再不然也看過《辛德勒的名單》,除非你嘸讀冊擱嘸看電影。丹尼爾克雷格的角色雛形活脫脫就是個再版的辛德勒,辛德勒開工廠養猶太人,丹尼爾克雷格則是四處尋找食物餵飽難民,理念也都一致,就像片中所引用的猶太法典箴言:「救人一命就要負責。」唯一不同之處為:丹尼爾克雷格是在保護同胞;辛德勒卻是名不折不扣的德國人,他在拯救敵人。



丹尼爾克雷格與李佛薛伯的性格處於不對稱的天秤兩端,永遠無法妥協,找不到契合的平衡點,這不是「瑜亮情結」的競爭心態,而是「親兄弟明算帳」的是非之分。同樣是失去愛人,李佛薛伯憤恨到非得以額頭猛撞樹幹才能洩心頭之恨,同時間向丹尼爾克雷格發出不平之鳴:「死了好多人,我們怎麼不死?」丹尼爾克雷格只淡淡地回了句常講的口頭禪:「我不知道。」反之,當丹尼爾克雷格得知妻子遇害時,「謝謝你告訴我。」向通報者言謝後,隨即回頭看著原本翻閱的冊子。如此對立的反應,已暗示了之後兄弟反目的合理性。


由於丹尼爾克雷格與李佛薛伯的個性反差實在太鮮明又富有戲劇性,劇本自然而然著墨這兩人的衝突點也就族繁不及備載。丹尼爾克雷格告誡大家掠奪食物時要盜亦有道不可濫殺,此舉卻被李佛薛伯視為「婦人之仁」,事實證明,放生只換回自曝形蹤的代價;李佛薛伯不許女人拿槍,理由是男人會保護女人,丹尼爾克雷格則師法以色列的男女皆兵,因為保護家園人人有責。矛盾,讓兄弟倆因了解而內鬨、而鬩牆、終至分道揚鑣,這部份實與《真愛一世情》以及《豪情本色》異曲同工,差別只在於《真愛一世情》的源頭來自一名禍水紅顏,而《豪情本色》的禍首則是起於結拜兄弟的利慾薰心。


艾德華茲維克一直是我欣賞至極的導演,出道幾十年、由小螢幕導進大銀幕的他,電影導演作品至今不超過十部,大銀幕初登板處女作不偏不倚就是1986年由本人的兩位超偶羅伯洛〈Rob Lowe〉與黛姨媽〈Demi Moore〉主演的YA青春片《昨夜情深》,天殺的有夠好看!「能屈能伸」是艾德華茲維克啵兒棒到沒話說的優點,無論是純愛、友情、戰爭、商業,到頭來總不脫「人性」的探討,沒錯,艾德華茲維克善於講人、寫人、拍人,尤其「兄弟情」與「同袍愛」更是他的專門科,想起來了嗎?《光榮戰役》讓丹佐華盛頓抱回首座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而《真愛一世情》則奠定布萊德彼特成為全球萬人迷的里程碑。艾德華茲維克就算拍戰爭片,他也不是那種沉迷於力求把場子搞大的芭樂導演,何況《聖戰家園》還是出自於美商派拉蒙的獨立製片部門,縱使想砸錢都沒得砸,這就是我前文所論及《聖戰家園》的格局不是奧斯卡的菜,戰爭,始終是艾德華茲維克說故事的一個背景而已,但老實說,《聖戰家園》的整體成績像是有點兒走樣的艾德華茲維克,縱然基本的水準仍在,卻不應只是如此,當然,艾德華茲維克的「敗作」尚有另一部《末代武士》墊背,別譙我,認識我比較久的人都清楚「阿湯姨」與有小日本攪和的電影很反我的胃。



在演員方面,史上最醜的007丹尼爾克雷格﹝這是媒體說的唷,我可沒瞎掰﹞有越來越會演的趨勢,可那就好比吃素的人一聞到牛肉就作噁的道理,牛肉不是不好吃,純粹只是選擇性的問題,不過,憑良心說句公道話,卸下007光環、以他掛頭牌的電影卻清一色票房全都掛,包括《聖戰家園》在內,倒是評評理,若丹尼爾克雷格當初演不成007的話,他今天還有本事在好萊塢混嗎?嘸啦!


李佛薛伯是一個很妙的演員,其貌雖不揚,但電影作品卻也從來沒少過,甚至還娶了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來個現實版的美女與野獸。李佛薛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大概不出在《戰略迷魂》裡飾演梅姨那名虛假的戰爭英雄的兒子,直至《聖戰家園》後,真的,單憑他親身示範「莽漢撞樹幹」的特寫鏡頭,我們立刻能感受他上進的力道與苦心,李佛薛伯的演出絲毫不遜於丹尼爾克雷格,這個人值得注意了。



當年在《舞動人生》裡跳芭蕾跳到全球凍袜條的傑米貝爾,長大後的星運卻未曾大鳴大放,我真心替他感到遺憾,這些年也只有在2007年的《在屋頂上流浪》裡的偷窺狂少年一角堪稱佳作,其餘皆墨,嘿,女孩兒們,給傑米貝爾行個注目禮吧,我怎麼看他怎麼都像應該是會讓美眉春心蕩漾的美少年哪!傑米貝爾把《聖戰家園》裡那名從弱雞到強者的小弟演得也算有模有樣,再多看他一眼,嗯,他會紅的!



當人怨累積到火山爆發時,活捉到的落單德軍免不了被圍剿致死,這是常人的「正規行為」,但看在丹尼爾克雷格的眼裡,一切變得「不仁道」也「不人道」,英雄再也不英雄,漢子是人,不一定戰敗才算失敗,追根究底,失去的兄弟能否喚回?才是決定駱駝是否會被壓死的最後那根稻草,眾志不保證成城,這面城牆隨時會倒塌。


俗話云:「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打XX!兄弟彼此為了一群素昧平生的人而結下樑子,我說聖賢哪,若您有此遭遇,您能神聖賢能到何種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