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不食嗟來食的草食男嗎?看完《暮光之城-無懼的愛》後,保證你胃口大開都不挑!


妳是餓虎撲羊的肉食女嗎?看完《暮光之城-無懼的愛》後,保證妳縮衣節食變窈窕!


我現在完全明白《暮光之城-無懼的愛》何以能夠創下全美首映日一開畫,便躍居影史非暑假首日票房第二名的原因了,因為老少咸宜到連我娘這般師奶歲數、對青少年腦殘片從來就不屑一顧的人都被逗得花枝亂顫,其「花拳繡腿」的威力可見一斑。


《暮光之城-無懼的愛》就像是一鍋「牛雜湯」,用基本的牛骨熬煮當湯頭,基底的樁腳打好後,接著再把所有想得到、想不到的部位都切下鍋,總歸一句:就是整隻牛全都丟給你,管你肝膽舌胃敢不敢吃,反正亂槍打鳥總會吃到你想要的,這不是講究排場、耍弄餐具的高級餐廳,俗擱大碗呷免驚才會皆大歡喜。



貝拉〈克莉絲汀史都華飾演〉是一名特立獨行的高校女生,因母親改嫁須隨小聯盟的職棒球員繼父四處打球,因此,不得不從中西部的亞歷桑納州搬遷至西北部的華盛頓州與生父同住,在這兒她遇見另一名「怪小」和她有得比的神秘男孩艾德華〈羅伯派亭森飾演〉並與之相戀,而艾德華是打從1918年就「幼齒起來放」的吸血鬼,還是個來自七口之家的吸血鬼家族成員之一,孟子曰:「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部電影則是從女主角、男主角,一路怪到男主角整個家族,這家子只吃動物不吃人,足可謂:「怪咖有三,不怪才有鬼。」對,接下來的遭遇都在你的預料之內,金正係「看到鬼」,而且這隻鬼還「妝水水」,人鬼勾勾纏「愛到卡慘死」!



整部片每個環節都拍到了,親情、友情與愛情一兼三顧,一整個就是滴水不漏,不必擔心需要找人來「抓漏」!處理父女情的部份尤其出人意表,我想,這得歸功於導演Catherine Hardwicke是女性才有這番細膩的心思與膽識去鋪陳,否則,擺明針對青少年族群而拍的電影,少有出現此種深入的篇幅,但這也是導演廣納百川後能夠得到熱烈迴響的自我證明。


女主角與父親交手的開場戲,身為警長的父親因與女兒久別重逢而不知如何打開話匣子,「妳的頭髮留長了。」是不知所措的前言,「大概是又留長了吧。」是悻悻然的結語,近鄉情怯的女兒與在外大老粗、在內繞指柔的父親之間的淡漠之情,於餐館用餐時,互相禮讓調味醬的相敬如賓之舉更是表露無遺,父女倆寫實簡潔的對手戲,坦白說,甚至比本片闡述的愛情宗旨更加動人,你的眼不會涮涮掉淚,但你的心會幽幽淌血。



劇本無論是在對白或意境方面,顯然都抓到要害。女主角初來乍到新環境,女同學看她一身白皙後笑問:「亞歷桑納州人不都曬很黑嗎?」女主角隨即自我解嘲:「對啦,也許我就是太白才被趕走。」當然,幽默之人無人不愛,簡單扼要的一場戲,馬上帶出主配角的親疏關係,絲毫不拖泥帶水,這正是片長明明將近兩小時,卻不覺冗長之故。


課堂上男女主角初次打照面,男方以詭異的神情不斷打量女方,女方渾身不自在地偷偷聞著自己的髮絲是否有異味﹝其實她忘記最該嗅嗅之處是 ─ ─ 腋下﹞,光看這個小動作,你就了解導演真的有導到入戲。一回生二回熟,再度於生物課時比鄰而坐,臨海的華盛頓州總是綿綿細雨,「妳喜歡下雨嗎?」男方終於打破沉默,「你在問我天氣?」女方沒好氣地反駁了男方拙劣的搭訕,就算開的不是金口,至少,友誼之手由男方來主動伸出是必然。


也難怪少女們會對這部電影為之瘋狂,吸血鬼在太陽底下現形竟還一閃一閃亮晶晶美得像鑽石,太陽底下千真萬確有新鮮事吶 ~ ~ ~ 夢幻的樣貌終究只屬於夢幻的年齡,像我這種老不死的年紀,當聽到男女主角在「唸歌詩」時,真的,雞皮疙瘩狂起到都可以割下來去煮碗「麵疙瘩」了。「獅子愛上了羔羊。」「好傻的羔羊啊!」「好病態又有被虐狂的獅子啊!」我的老天爺,莎士比亞鐵定都想從下面跳上來擺個擂台和編劇比拚了啦!



我一定要清楚表達為何這部電影令我如此興奮,因為它實在勾起太多當年仍是小男孩兒的我愛不釋手的影集與電影的美好回憶:


1.《飛越比佛利》!喔,瞧瞧那一堆青春無敵排排站的少男少女們,本片除了沒有像影集那樣男女換伴「雜交」外,我怎麼聞怎麼都有比佛利的味道柳!


2.《夜訪吸血鬼》!喔,布萊德彼特爆紅的全盛時期,若現在的小妹妹們有看過小布版本的話,或許會大夢初醒:原來,羅伯派亭森那張臉型根本就是許效舜的「本壘板」!


3.《倩女幽魂》+《臥虎藏龍》!喔,看著羅伯派亭森以「老揹少」的雄風架著克莉絲汀史都華在樹林間飛過來又飛過去,倒是評評理,哪一點不像小倩牽著寧采臣在蘭若寺上面「ㄛ一ㄛ一ㄛ」了?差別只在於西洋版的鋼絲吊得真的很不唯美又爆醜。再來,羅伯派亭森爬樹時,又像極了爬牆爬不過俞秀蓮而被抓著大喊「給我下來」的半吊子的玉嬌龍呢!


此外,當女主角為了躲避追殺她的吸血鬼而必須離家時,因無法對父親坦白而故意惡言羞辱,此情此景,彷彿又回應了有難言之隱的小倩嫌棄寧采臣是窮書生的說詞,好生懷念吶吶吶 ~ ~ ~



如果說《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是要讓凱特布蘭琪體會何謂「身死心不死」的愛情,那麼,《暮光之城-無懼的愛》便是要讓羅伯派亭森見證「萬念俱灰」的人鬼戀,除非,一切照著克莉絲汀史都華的腳本走:「我沒想過自己將如何死,但代替我愛的人而死,似乎是不錯的死法。」


女孩兒們,電影終歸是電影,別忘了,妳還有親愛的父母等著妳去愛,可千萬別就此去死,況且,即便妳想找個人為對方而死,21世紀,真的,何止難,難上加難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