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96小時,我們可能仍渾渾噩噩地虛度時,《即刻救援》裡的連恩尼遜已經殺出血海、救回女兒,太暴力嗎?那就繞條路,《麥迪遜之橋》與《羅丹薩的夜晚》告訴我們:四天可以幹出許多小事,這些小事足以化為日後回憶的拼圖,回憶代表時而美、時而無法挽回。


李察吉爾與我的黛安蓮恩繼1984年《棉花俱樂部》裡的樂手與黑手黨老大的女人之間的情愛糾葛、以及2002年《出軌》裡的「糟糠夫」與紅杏出牆的妻子之間的愛恨情仇之後,三度於2008年《羅丹薩的夜晚》裡配對,吼啊!﹝要用廣東話來喊才夠Fu﹞雖然演員的組合吼吼,但功能性有待加強的編導卻差點兒毀了這本步調慢卻很香醇的原著,即使電影的整體成績不可取,可我仍希望各位別錯過這部電影。



黛安蓮恩飾演一名丈夫外遇、擁有一對兒女的家庭主婦,某天接受出差的好友薇拉戴維絲﹝Viola Davis﹞的請託,而到一座濱海小鎮羅丹薩看顧其經營的民宿,包含週末的短短四天時間,只有一名由李察吉爾飾演的房客入住。一個一心想成為最好的醫生成就自己卻被控醫療疏失致死、並與兒子反目的男人,一個放棄藝術理想只願屈就母親一職成就孩子卻丈夫不疼、女兒不愛的女人,這對原本各自有所求、有所不求而來到海邊的中年男女,彼此的愛意就如同潮來潮往所激起的浪花般時高時低,潮汐,總有退潮之時,愛情,是否應如是?


《羅丹薩的夜晚》的故事雛形實在與《麥迪遜之橋》太激似,但「天下文章一大抄」卻是許多作家奉為至理的歪理,人物與背景稍微調個包,另一本暢銷小說即又出爐,因此,雖然《羅丹薩的夜晚》沒有作者Nicholas Sparks寫過的《瓶中信》與《手札情緣》來得商業又較富原創性,不過狗血灑得一點兒都不輸人。



相形之下,由於《麥迪遜之橋》已成經典的前車,後起之秀的《羅丹薩的夜晚》就算再如何運用男女主角的情愫在廚房、閣樓、起居室、甚或沙灘上發酵,終究沒有《麥迪遜之橋》的拍拍到位,無論是梅姨在屋外喝著檸檬水與克林伊斯威特邂逅,或者梅姨坐在車內天人交戰該不該扭開車門把手與情夫雙宿雙飛,克林爺爺確確實實地把冷調性的節拍演奏得引人入勝,這便是導演優劣的差別,一杯檸檬水的脈動,就讓觀眾聞出《羅丹薩的夜晚》前半場近乎走味,看得出導演很努力在調味,可惜,那股味兒,他真的煮不出來,所幸衝擊人心的結局轉移了我們的注意力,而「美好」的演員更是彌補了導演的不足,除了絕佳的李察吉爾與黛安蓮恩之外,還有誰呢?客串李察吉爾兒子的詹姆斯法蘭科啦!三強鼎立之姿,請給我一個不捧場的理由先。



事實上,本片的架構是有其基本的況味在的,那是一種溫溫的不疾不徐的感人餘韻。不喜獨自晚餐的李察吉爾走進廚房邀黛安蓮恩作伴的那一幕;以及黛安蓮恩娓娓道出自己捱過父親過世、丈夫外遇、被女兒討厭的難熬的一年;抑或是李察吉爾自白父子情淡薄的遺憾;直至黛安蓮恩秀出珍藏親朋好友的小木盒,而讓李察吉爾有機會對她提出質疑:「那誰珍惜妳?」漸進式的Fu球都做給你了,你絕對接得到,只是這球做得不盡漂亮罷了。


相較於邁克道格拉斯在《致命的吸引力》裡吊兒啷噹的「男人好壞」的形象,李察吉爾拍過的外遇類型片其實不惶多讓,例如前文提及的《出軌》外,更早之前還有1994年與莎嬸主演的《致命交叉點》,不管是妻子被搞或自己勾人,他都有份參與,妙的是,即便他殺了人或出外搞女人,溫文儒雅的他就是讓觀眾恨不起來。邁克道格拉斯與李察吉爾恰好南轅北轍,這距離差到十萬八千里,前者是「舊壞男人」讓女人愛到入骨,後者則是「新好男人」讓女人疼得入心,兩樣菜色餵飽天下女性。



黛安蓮恩自從去義大利的《托斯卡尼艷陽下》曬了一趟後,儼然穩坐知性熟女的第二把交椅﹝老話重提,蜜雪兒菲佛近年來雖佳作不再,但后座不動如山﹞,尤其在此類型片中與她搭配的姐妹淘更是一絕,完全應驗我之前在《女侍情緣》裡提到的:姐妹淘皆來自侏儸紀居多。黛安蓮恩就是這麼一個能與綠葉合力發功,進而創造大銀幕魅力的女明星,相信許多人被她在《托斯卡尼艷陽下》裡和吳珊卓﹝Sandra Oh﹞齊唱雙簧的發揮逗得樂不可支,如今在《羅丹薩的夜晚》中也有薇拉戴維絲的陪襯,黛安蓮恩幾乎可說是「有色人種」的最佳好友代言人。甫憑《誘‧惑》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薇拉戴維絲在本片中的戲份雖不如吳珊卓來得多,但貴在精的她倒也沒令人失望,當黛安蓮恩遇到有錢帥哥李察吉爾後,薇拉戴維絲挑著眉在電話中揶揄黛安蓮恩:「我曾祖母的房子對妳顯靈了嗎?」好莞爾的表情、好幽默的對白吶 ~ ~ ~



整部電影大概進行至李察吉爾與死者丈夫那段椎心深談後,才真正讓本片出現「迴光返照」從而有「起死回生」的高潮收尾,這場戲的運鏡值得嘉許,屋內屋外的氣壓之低,充滿窒息之感,鏡頭拉出迴廊上的黛安蓮恩與庭院裡的死者兒子後就此定格。我一直都很欣賞飾演死者丈夫的史考特葛倫﹝Scott Glenn﹞,現年68歲、與本人同月同日生的他不俊,但性格得有夠帥!﹝同月同日生有加分到﹞出道幾十年的史考特葛倫礙於非傳統好萊塢所愛用的長相,星路始終在大銀幕與小螢幕間浮沉游走,近來最為人熟知的作品莫過於在全台網友間熱烈討論的《街頭日記》中飾演希拉蕊史旺的父親一角,想起來了嗎?



想吃回頭草的丈夫在電話中向妻子說「我愛妳」,心死的妻子眨眨眼回了「晚安」。女兒不諒解母親不原諒父親的作法而反詰:「妳說過沒有人是完美的,人可以不必完美。」丈夫的自私與女兒的任性的確皆不完美,可他們永遠不了解:瑕疵,不是脫罪的代名詞!


愛情,是否值得等待?黛安蓮恩向我們開釋:「等待是值得的!」


愛情的謳歌,或許簡短地只在瞬間;愛情的輓歌,肯定只許唱一遍。唱不唱?唱何首?孱弱地僅一線之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