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格友梳髻的強力點播,否則,各位這輩子可能都看不到我唬爛橫掃全球、剝光奧斯卡小金人、不管是影評或影迷全都有志一同一窩蜂買它中又叫它第一名的《貧民百萬富翁》!如果你是本片的死忠支持者,強烈建議你就別點進來看了,對,我是怪咖,我的品味真的很「怪小」!


很多人應該都早已知道我對這部電影「感冒」至極,打從它莫名奇妙地半路殺出並大舉入圍奧斯卡開始,直至最後我終於在上個月來回香港的班機上分成上下兩集K完它﹝誰叫香港和台灣的距離近到比從台北搭高鐵到高雄踏青還親切﹞,我這個噴嚏更是打不完了,而病源也如我未看片前所預測,正是丹尼鮑伊這名原本差點兒斷氣卻硬生生被奧斯卡電擊救活的導演。


更怪的事發生了,我一一向週遭看過《貧民百萬富翁》的友人與同事「諮詢」,得到的答案盡是:「沒想像中好看!」甚至,我那同樣身為影癡、首映當天便去電影院捧場的娘看完後的感想竟言簡意賅到只出三個字:「扯屁的!」當時我聽完後幸災樂禍到吱吱叫,挑一下眉回了我娘:「妳看唄,現在妳明白我為啥不和妳去看了,不然我還要幫妳花一張冤枉的電影票錢咧。」



十二道題目,十二段遭遇,若非題目太脫線,就是遭遇巧合地有夠天殺!何況男主角的遭遇幾乎是拿《木偶奇遇記》來翻拍,說穿了,頂多是男主角的際遇比小木偶寫實了點,而即使男主角作弊,他的鼻子也不會如小木偶說謊般一夜變長罷了。相信許多人應該皆有同感,那便是「取巧」的電影不易感人,當故事建構於不斷地與關鍵時刻「謀合」時,觀眾的理性便不由自主地戰勝感性,就算想撇開理智,都不知該如何說服自己,感動度不僅頓時減少,而且感動點還會下降至冰點。眾所周知,本人的哭點實在有夠給它低到說,可能是一句對白、一對眼神、一個擁抱、一幕過鏡、甚或一段Slow Motion,動不動都能挑到我的哭筋,但把以上提及的點皆做足的《貧民百萬富翁》卻讓我哭不出個所以然,極力欲投入,仍敞開不了心胸。


顯而易見,《貧民百萬富翁》在「界門綱目科屬種」裡是劃分於「童話界」的奇葩,出自於印度人所寫的勵志小說《Q&A》,當然改編的電影也就走不出「寶萊塢」的歌舞昇平,不管它是否由西洋人所拍攝皆如是,那是一種自然而然的不脫此道。劇本的先天部份已經框限了丹尼鮑伊的後天導法,講白一點:倒敘、插敘、順敘、快剪加配樂,就只能這樣拍了,不然還能怎樣?


我完全看不到丹尼鮑伊究竟啵兒是棒在哪兒?如果這是「績優」的話,那把這部影片、劇本與導演捧成神的各界人士,還真是對其他既純種又好看的寶萊塢電影工作者不住了!隨便一個出身於寶萊塢的導演都曾拍過也會拍出《貧民百萬富翁》此類的電影,相信我,有空去找部寶萊塢電影的DVD觀賞,你會恍然大悟:原來,寶萊塢導演各個都擁有奧斯卡鍍金級數的本事,如果丹尼鮑伊這樣就能堪稱最佳導演的話!


丹尼鮑伊是狡黠的,他了解《貧民百萬富翁》全然中了他的Tone:以飛速剪刀手剪出畫面來配搭令人聽了無不興奮到起雞皮疙瘩的歌曲。可別忘了,MV視聽式芭樂的手法正是丹尼鮑伊「最會」的:《猜火車》的迷幻與《海灘》的飄邈,只是前者讓他一戰成名,後者讓他身敗名裂。兜兜轉轉一大圈後,《貧民百萬富翁》讓他走回了自己的老路去,幸運的是,這條路讓他賭中上了天堂﹝這可不是海軍陸戰隊那條要匍匐爬過的慘無人道的天堂路唷﹞。



關於「左輪手槍」那道題目,丹尼鮑伊也沒解釋清楚男主角如何發現答案啊!別跟我說那不是觀影重點,若不重要,那為何其他題目都有拍出線索?這段未解的遭遇讓我就此哽在那兒,完全沒心思融入男女主角那段可歌可泣的瓊瑤式愛情,看到這兒,大家一定想罵我瘋子,對咧,誰叫故事又傻又天真。


我仍然耿耿於懷《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的整體成績與導演大衛芬奇在奧斯卡團拜裡活生生被《貧民百萬富翁》幹掉,這就好比我說過的:《誘‧惑》絕對是梅姨進入90年代至今的作品中,繼登峰造極的《麥迪遜之橋》該中未中後,再次自我證明、超越顛峰的影后「唯一」代表作﹝因為奠基於梅姨每入圍必不中後,奧斯卡影藝學院的官方白痴說法:梅姨沒有超越自己﹞,真的,還是要老話重提,這部沒中,梅姨頂著史上奧斯卡影后中獎率最低的頭銜含恨而終之路將不遠矣!



唯二讓我有Fu到的,只剩幼時男主角的母親在河邊遭回教徒棒打遇害,以及結局SOP的寶萊塢歌舞。就......這樣了。嗯......對了,還沒完,男女主角的〈Jai Ho〉復古式「排舞」一整個挑起我那愛搖的爽筋吶 ~ ~ ~ 我......我整支舞都學起來了柳!害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