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麼了?雖說一直以來,看電影的氣口總帶點兒「孤僻」之味,但近來似乎有病入膏肓之嫌:票房零蛋的、口碑爆爛的,我通通看得超過癮又開心,媽呀!天曉得,我甚至把《要命法則》這部全球幾乎一致宣判通過「死刑定讞」直接步上DVD首映斷頭台的電影奉為「經典」之作吶 ~ ~ ~ Oh!God, Forgive Me, Please!


我如果不是電影智商倒退嚕,不然就是太過軟心肝,因為《要命法則》天殺的有夠好看!這部電影怎麼會落得在歐美上不了院線的田地呀?若有看過卻覺得難看的人可以講死它好把我的思想導正,本人願聞其詳!否則,我要爆棚囉:《要命法則》的新銳導演Tom Shankland根本就是大衛芬奇的接班人啦!


《要命法則》的英文原名為《WΔZ》,你沒看錯,中間字母是個三角形;你也不用懷疑自己的英文程度,因為英文真的沒有這個單字;它是條數學方程式,不過,你也不曾學過,因為它源自於一位名聲不大響亮的美國學者的研究理論;你也無須絞盡腦汁想要理解這套複雜的公式如何排列組合,因為電影也沒拍出解碼過程。挖咧,這時,你想幹譙的心聲我也聽到了,因為我越解釋越「難看」,如果你這樣想就著實被數學唬弄了,總之,只要記住本片探討的重點:無論在動物或人類的範疇裡,是否存有犧牲小我的「大愛」?抑或是大難臨頭時,即使親如情侶、手足、母子、祖孫,皆可為求自保而相殘?



史戴倫史柯斯嘉﹝Stellan Skarsgard﹞飾演一名紐約市的重案組老鳥,在新任菜鳥女搭檔梅莉莎喬治﹝Melissa George﹞上任後,兩人立刻接手一連串的虐殺案件,受害者皆雙雙對對,大部份情況是一死一重傷,而死者身上都被刻下「WΔZ」的符號,慢慢地,這對搭檔摸索出一絲線索,兇手疑似捉拿受害者與其至親開玩笑,只是這玩笑會死人,很痛苦的那種死法。兇手究竟為何大開殺戒?原因既殘忍且爆梗,同時,你的下體會很有Fu,啥Fu?我不要說咧!


這部大概是我最難啟齒的一部電影,因為動輒得咎,稍微一不小心就破梗了,畢竟我這兒不是會讓人雷到的論壇,我不想讓觀眾看完文章後撇過頭賞我一句「ㄘㄟˋ」。雖然梗不在我這兒破,但有趣的是,電影裡早早就向大家宣示兇手的主權,「人事時地物」無一不開示,照道理說,所謂懸疑驚悚類型片的「通識」必修課程便是「保本」,保留所有的謎底到最後一刻「賣弄」才有峰迴路轉的本錢,可《要命法則》卻以不斷「洩底」的反間思考模式推進劇情,仍能具有吸引觀眾目光的本事,以及老套不俗套的結局,看完後你會陷入深思,而這正是編導所丟出要你去接的球,這球拋得不遠,你絕不會漏接,可是這球很重,你會接到得內傷。


編劇寫了一套「兇中自有兇中兇」的劇本,嚴格來說,它有三組兇手:有形、無形與隱形。我好著迷這個創意,殺人的人並非真想殺,因為這人可能被殺過;被殺的人並非真該死,因為這人可能沒殺人;自殺的人並非真想死,因為這人可能有愛人。有人迫於無奈行兇、有人出於無恥動手、有人甘於無悔被虐,原由有罪不至死、有罪該萬死、有不得好死,或許肉身死、或許靈魂死、或許哀莫大於心死。


相較於《火線追緝令》的七大人類原罪重現,《要命法則》裡的有形兇手則與布萊德彼特一樣犯了「憤怒」的誡條,這把熊熊怒火若不發洩,最後只會燒到自己,你若不准他們殺,他們肯定只有走向自殺一途,追根究底,總是要死人的,死別人死有餘辜?或死自己情有可原?


前文我所提到的「經典」並不是意指本片多富有原創性或藝術價值,讓受害者與其至親自相殘殺的戲法早已被《奪魂鋸》系列變過,但《要命法則》更精益求精上綱至你意想不到的關係人,雖然在刻畫受害者彼此之間互信與掙扎的力道略嫌重提輕放,這是商業電影為求快速剪接以滿足節奏性的陋習,我們是被好萊塢養大的,全然理解。整部片每個演員都演到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實在是類型片的少數奇葩,其中飾演受害者之一的毒蟲母親一角,來自甫於今年憑《無憂無慮》打敗梅姨的《媽媽咪呀》在金球獎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女主角封后的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的詮釋,她在有限的場次裡無限發揮了萬丈光芒的了得悲憤演技,完全吃掉其餘受害者的戲份。



史戴倫史柯斯嘉為這部電影所做的犧牲之大,需由你親自觀賞後自行評價,我只能說放眼現今好萊塢,這劇本想必只有來自民風極度開放的北歐瑞典的這名男星可接也敢接。史戴倫史柯斯嘉是個值得聊他一聊的好演員,進軍好萊塢多年,其貌不揚的他始終上不了一線,即便去年在《媽媽咪呀》裡與皮爾斯布洛斯南、柯林佛斯三星齊拱梅姨這輪明月,他仍是三星中最黯淡的一顆;影史生涯截至目前為止,唯一真正貴為大片男一號的電影只有《大法師:吸魂首部曲》,事實上,該說「唯二」正確點,因為當年上院線的並非原始版本,由於初回版《大法師前傳之保羅許瑞德導演版》拍得「不著邊際」而被雪藏後再發行DVD,因此,之後才會由吉娜黛維絲﹝Geena Davis﹞的導演前夫雷尼哈林﹝Renny Harlin﹞接手重拍面世,史戴倫史柯斯嘉有幸承接影史經典《大法師》裡的梅林神父一角,也許該拜他與他的老前輩、國寶級人物麥斯馮西度﹝Max Von Sydow﹞同樣來自瑞典之賜,純粹臆測,至少共同的祖國是不爭的事實。



梅莉莎喬治這名恐怖片最新種的尖叫女王,在本片裡的表現扭轉了我對她的刻板印象,一整個就是刮目相看,原來,她會演戲。從膽寒到強勢的進化,以及與史戴倫史柯斯嘉搭檔所起的化學變化,你不得不承認她的確是個「演員」了。這部電影給她的內心文戲多過肢體武戲,我尤其喜歡她與史戴倫史柯斯嘉在車上的一段對話,梅莉莎喬治感懷地表示曾與相愛的人在一起七年,期間就算說過無數次的「我愛你」,最終宛如毫無意義可言,這段自白冥冥中呼應了虐殺遊戲的宗旨:愛過,是否能為對方而死?如果,那是錯過的「真愛」!



莎瑪布萊兒﹝Selma Blair﹞所飾演的關鍵性角色演得之啵兒棒,若非礙於《要命法則》被市場做掉,我的老天爺!她十足十夠格憑本片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誰能想像她是當年《危險性遊戲》裡的那枚無腦傻妞呢?冷峻中帶著無望的表情、哀怨而言不及義的恍惚口條,那已經不只是到位,而是「出神入化」!更何況她為這部戲所做的犧牲與史戴倫史柯斯嘉不相上下,犧牲色相、演技大突破不足以堪慰她豁出去卻得不到掌聲的委屈,有請各位觀眾不吝給《要命法則》在影音市場獲得平反的機會。


兄弟、親兒、祖母、愛人,該不該殺?能不能殺?殺了,會否變孬?不殺,會否真能成仁?當「愛到深處無怨尤」以一翻兩瞪眼來表決時,你的愛,有多濃?有多深?有多沉?


我將是無怨尤的那個!」我這麼告訴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