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囉唆!《絕命尬車》爆High吶 ~ ~ ~ High到會讓人變「天外飛仙」那種!


暴走」大發洩;「暴力」好解悶;「爆點」好暢快;「爆頭」好刺激;「爆漿」好血腥;「爆腦」好愉悅;「爆Gay」好有梗;「爆壯」一整個好肉慾唷!


由阿湯哥的好姐妹Paula Wagner﹝身為影癡必定都曉得這號人物﹞製作的《絕命尬車》讓我看完爽到吱吱叫後,卻悶到了,這部比同Tone的《玩命關頭》還棒上幾百倍的電影,全美怎會僅僅開出3600萬美金的賠本票房矣矣?嘿,《玩命關頭》今年都還找回首集的光頭馮與保羅沃克兩位老班底回鍋要推出第四集了咧!不解,實是大不解吶 ~ ~ ~


眾所周知,老美觀眾的電影智商時高時低,常常我們認為該賣的,卻掛了;我們笑不出來或囧住的,卻賣到翻掉。單以商業娛樂片型而言,我不想又把它硬和「民風」不同劃上等號,畢竟,隨著台灣民眾趨向高知識化,地球村的界線愈發淡化,賣不賣再也無關乎同不同或懂不懂,反而比較像有沒有博到會中的聖杯,由此可見,《絕命尬車》帶屎博到笑杯。



2012年,美國經濟崩盤,商人變得更勢利,無所不用其極開發生財之道,於是將實境節目活生生搬到囚禁重刑犯的終結島監獄上演,並且為因應觀眾喜好,把原本宛如羅馬競技場的真人格鬥轉型為亡命賽車。傑森史塔森﹝Jason Statham﹞飾演一名曾是速度最快紀錄保持者的過氣賽車手,某天被栽贓殺害妻子而入獄,瓊愛倫﹝Joan Allen﹞飾演的典獄長對他釋出條件說:假扮深受觀眾歡迎、名為「科學怪人」的身分繼續參加賽車比賽,只要再贏一場便能重獲自由與小女兒團圓。接下來的劇情都在你的預料之內,觀賞這部電影只要秉持「跟著感覺走」的Fu就對了!



尬車片首重故事節奏進展要如同賽車的速度般「飛快」,前導戲不是觀眾在乎的重點,引擎直直催落去才會讓人疼得入心,沒有人傻得會想看傑森史塔森的演技吧?編導保羅安德森﹝Paul W.S. Anderson﹞好上道:一定要來一下的嘻哈樂一砰即下、比賽用車猶如坦克車與戰車的進化版、比賽過程好比任天堂的「超級瑪莉」關關難過關關過、加之傑森史塔森專心賣肉、「」這塊就交給瓊愛倫與伊恩麥克夏恩﹝Ian McShane﹞,令人喜出望外的是,安排泰瑞斯吉布森﹝Tyrese Gibson﹞演個爆Man的黑人同志則嗆到會讓人哽到,實在是妙不可言,整部片熱到你會忘記外頭正下著綿綿春雨的寒意哩。



電影使用幾個過鏡便輕易交待出人物個性與身處背景:瓊愛倫毫無畏懼隻身走過監獄集合場,你馬上能認同她就是囚犯口中身兼法官、陪審團與劊子手的狠角色;獄所內的牆上掛著矛盾的警語「Warning:No Warning Shots」﹝警告:無鳴槍警告﹞,你也立刻能置身於殺戮的氛圍。


終結島監獄是座海上孤島,你很難不聯想到《絕地任務》裡那座舊金山的惡魔島;此外,傑森史塔森視小女兒為殺出重圍的唯一動力,耳邊似乎又傳來《空中監獄》裡那首尼可拉斯凱吉思念妻女的不朽主題曲〈How Do I Live〉。雖說走不出前人的陰影,但無法抹煞《絕命尬車》的的確確是一部可看性超高的芭樂片,拋開那些小詬病,放空腦子,有捨便有得。



女性角色在此類型片中往往有其「露餡」的活體功能性,時而露胸、時而露底,端看底限在哪裡,本片當然無例外,而且還有傑森史塔森的「額外加碼」,可最令影迷驚喜的,便是出現瓊愛倫這名包得緊緊的反派女性。常來我這兒交流的朋友可能都知道我是這名出身於舞台劇的東尼獎女星瓊愛倫的粉絲,熟一點的甚至還了解我當年瘋狂到一看完讓她首次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白宮風暴》的預告片後,便被飾演尼克森夫人的她在片花裡那股驚人的爆發力震懾到全身卯起來狂發雞皮疙瘩。瓊愛倫最擅長的正是「」,不管是陰沉、陰森、陰冷、陰氣、陰寒,她就是有辦法稍微動一下眉眼便讓觀眾不寒而慄剉青屎,《絕命尬車》寫給她這陪襯的典獄長的戲份算物盡其用了,尤其當我們看到傑森史塔森識破典獄長的陰謀時,諷刺她真幸運有個像他這麼高竿的賽車手剛好被關進她的監獄,瓊愛倫冷言回一句:「我不只是幸運,還被上帝保佑,有時候我覺得上帝對我特別好。」嘖嘖嘖,絕,爆絕的對白與演技!



劇本也把伊恩麥克夏恩飾演的修車工頭一角寫活了,曾憑HBO熱門影集《化外國度》獲得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的他,在本片裡稱職地扮演了幽默與睿智兼具的守護者,我很喜歡其中他與傑森史塔森彼此交心的一場戲,他娓娓道出自己不想假釋的原因,竟是外頭的世界轉變太大,他已無心力與之交手,唯有監獄是他知之甚詳並可掌握的生活方式,他的話說得淡然,卻頓時讓無腦片多了些許超然的色彩。



話說八卦人人愛,傑森史塔森在真實生活中始終揮不去實為同志的謠言,對照泰瑞斯吉布森在戲裡被分派的同志角色,煞是有衝突的賣點,總歸老生常談:「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好萊塢這具人間萬花筒既神秘卻又吸引人之處不正莫過於此?Who Cares?We Just Love It!


《絕命尬車》在肆無忌憚地把場面搞大之餘,中心思想不脫回歸到親情無價之上,這個點,永遠不會出錯也永遠會讓觀眾感心,傑森史塔森的結語白話地動人:「世上沒有人是完美的,天曉得我就不完美,但是我愛我的女兒勝過任何人,到最後這才是最重要的,她是我美好的希望,我絕不會放手!」


車子尬不尬不打緊,無論爛命該不該絕,都是出自於 ~ 不甘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