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罪秘辛》已經跟我們上過一堂「家裡不是避風港之最安全的地方就是最危險之處」的實用課程,當我們仍戰戰兢兢於法律好像都不管良民的死活時,夢靨尚未擺脫,同年,隨後上映的《合法入侵》卻又向大家開了一個大玩笑,只是,它很難笑:半夜會來敲你家大門的不是只有阿飄或歹徒唷,警察也是會來敲好玩的呢!


來自於全民偶像威爾史密斯創立的製作公司「Overbrook Entertainment」籌拍的《合法入侵》是一部很典型在時序進入九月美國電影街秋季檔之後,除了一窩蜂瞄準奧斯卡的熱門片紛紛出籠以外,再形式化不過的驚悚片,觀眾對於這款類型片的要求不高,成本低、沒特效不打緊,只要卡司夠堅強、劇情夠狗血,一切都好談。但書來了,威爾史密斯擔任製片、酷黑山繆傑克森與新紮師奶殺手派翠克威爾森主演的《合法入侵》卻空有夢幻的軀殼,實則說不上商業的節奏,硬生生好似被拍成一部「墊檔片」,於是乎,台灣排不上院線也就不足為奇。


我知道你納悶了,那《合法入侵》到底能不能看?如果你不介意它沒想像中那麼富有娛樂性,剛好又是酷黑和師奶殺手的影迷的話,花個小錢租片DVD回家殺時間和長長的九天年假奮戰一下也無妨,雖然窩在牌桌上的感覺很有FU,但不可能時時自摸有高潮,這時就需要電影這顆威而鋼來助興。



山繆傑克森飾演一名獨自撫養一兒一女的警官,某天,自宅隔壁搬來派翠克威爾森與凱莉華盛頓﹝Kerry Washington﹞這對黑白配夫婦,看在山繆傑克森這名鰥夫眼裡很不是滋味,他沒有老婆可以一起在後院游泳池鴛鴦戲水,因此,拿未成年兒女不該看到18禁的畫面當成驅趕鄰居的幌子,場面話說得漂亮,暗地裡卻展開惡搞的戲碼。


惡鄰居或惡房客的題材不新穎,1989年由湯姆漢克斯主演的《地獄來的芳鄰》,以及1990年由米高基頓主演的《地獄來的房客》都是可看性極高的作品,將近二十年後的《合法入侵》明顯地相形見絀,劇本下達給山繆傑克森執行的恐怖指令甚至都沒有1992年的《雙面女郎》的珍妮佛傑森李來得精采,這是多麼可悲又可恥的暗示?好萊塢的劇本荒告急的程度可見一斑,而好萊塢的編劇協會竟還有顏面搞啥大罷工?真是荒誕無稽!屆時乾脆都叫《瓦力》去寫故事算了,至少從他盡責打掃的態度看得出他很「認份」!



《合法入侵》是一部政治非常不正確的電影,它一方面想要駁斥種族歧視,另一方面又想玩洛杉磯真的「沒有天使」的老梗,無奈吃力不討好、兩面不是人。山繆傑克森人格扭曲的原因肇始於過世的黑人妻子與她的白人上司似有姦情,派翠克威爾森的有錢黑人岳父會看不起這女婿只因為他是窮白人,雖說這些都可成理由,但「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簡單到近乎無腦的手法實在令人不敢恭維,更甭提山繆傑克森病態到連派翠克威爾森說句「Whatever」都礙他耳。


整部電影的節奏大有問題,觀眾悟不出故事究竟要帶向哪裡?中心思想賣的是啥藥?美其名是驚悚片,可落落長的片長多的是不知所謂的冷場;若是要給觀眾來個「黑人也有歧視白人的人權」或者「警察也會殺好人」的再教育,編劇編得真的很淺。話若是講透支,目屎就揮不完,對於能導出《惡靈線索》這部可榮登影史最爛十大之一的Neil LaBute,我們無法多所苛求,相形之下,《合法入侵》都該算小有進步了。



劇本如何制式化?從其中一段山繆傑克森挑釁派翠克威爾森的對話便可得知:「你可以聽一整晚的饒舌樂,但是你一早醒來,還是個白小子。」頓時讓人覺得YA片﹝不是A片﹞的爆腦對白或許都比這部電影有智慧。此外,太多的盲點也會讓觀眾想提出瞎問:山繆傑克森不斷用自相矛盾的作為來反駁自己,到最後我們搞不懂他為何非得要去弄隔壁那對夫婦?難道就只是單純到黑白配,所以男生女生一點都不配?或是因為本身28年紀錄不良的警官生涯終止於留職查看,所以染上失心瘋?



若不是身為山繆傑克森與派翠克威爾森的粉絲,批電影實非我所願,更不必耗神出這篇文,總歸一句,看這部電影之前請先自行心理建設,你有多喜歡這兩位演員?如果撇開演員部份,純粹被故事大綱吸引而想觀賞的話,建議你謹記《投名狀》裡金城武的絕世金句:「大哥是對的!」因為,《合法入侵》裡的警察無論幹啥都很無厘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