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末期至90年代中葉,忠實的港產片迷一定都耳熟能詳並曾一度將之視為口頭禪,那便是許多港產喜劇習於在電影裡罵道:「香蕉你個死芭樂!」多久沒聽過這句穢言了?懷念嗎?還是只能遙想後默默地感嘆著「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


來來來,青春小鳥飛走了又如何?港產喜劇不再那麼低級又怎樣?至少,我們還有啥都賣啥都不奇怪的好萊塢!至少,2008年還有一部《菠蘿快遞》讓我們可以暢快地爽喊:「香蕉笑死你個大鳳梨!」通通把那些過往的美好叫回來立正站好!


有別於《殺手沒有假期》的英式嘲諷幽默,《菠蘿快遞》走的則是非常「美腔美調」的路線,請各位別驚起來放先,《菠蘿快遞》雖然仍不乏老美慣用俚語,但優質的中文翻譯字幕與笑死人不償命的肢體動作絕無冷場,好多時候讓人產生港產喜劇的黃金年代再現的錯覺。此外,可別忘了,《殺手沒有假期》的柯林法洛與《菠蘿快遞》的詹姆斯法蘭科同獲剛落幕的本屆金球獎音樂或喜劇類最佳男主角入圍殊榮,即使結果為柯林法洛封帝,但看得出已是對詹姆斯法蘭科做出最大的恭維。


2008年8月在全美首映賣翻的《菠蘿快遞》來到了台灣,仍是不脫大部分美式喜劇直接送進影音市場「躺咧等」的宿命,但好消息是這次發行速度不僅加快,而且DVD裡還劃分「戲院版本」與「未刪減版」讓影迷選著看﹝強烈建議直接選擇後者觀賞,可別花同樣的錢卻要當不長眼的鏗鏘﹞,金正揪感心ㄟ啦!


單就《菠蘿快遞》的英文原名《Pineapple Express》來看,就已為充斥雙關語的本片下了最佳的註解:


1. 自製自編自演的塞斯羅根飾演一名法院傳票的傳遞員 = Express;對於不願收到法院傳票的人而言,傳票 = Pineapple﹝菠蘿的意思之外,在老美日常生活中的用法又稱之為「爆裂物」﹞。


2.《Pineapple Express》在電影裡真正的身分為某種頂級大麻的暱稱「菠蘿快車」。



故事主要描述塞斯羅根在遞送傳票的乏味工作之餘,唯一的娛樂只有抽大麻,進而結識下游毒販詹姆斯法蘭科。在某個要將傳票交給名叫泰德的人手裡的無奇之夜,卻意外目睹泰德與一名由蘿西培瑞茲飾演的女警正在殺人,更意外的是,泰德竟是「菠蘿快車」的供貨藥頭,自此,塞斯羅根與詹姆斯法蘭科展開結伴逃難的爆笑旅程。


簡單到爆腦的劇情,卻爆點到好幾次我都得從沙發上跳起來扭屁股順便模仿劇中人物的噁爛德性才痛快﹝這是永遠無法在電影院裡實現的夢想光景﹞,實在是啵兒棒到一整個愉快哩!本片無論是對白或動作設計皆「」繁不及備載!例如賽斯羅根叩應進電台大聲嚷嚷:「如果大麻在五年內未合法,那我對人道就完全喪失信念了。大麻讓一切變得更讚,東西更好吃、音樂更好聽、嘿咻的感覺更爽、爛片變得更精采。」曾幾何時,人不人道有了大不大麻之分?又或者,塞斯羅根的職業成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Asshole」。光是純對白的開場就讓人笑到震撼!


我一直認為塞斯羅根的喜劇慧根不下於金凱瑞與班史提勒,差別只在於塞斯羅根沒有金凱瑞長得帥﹝金凱瑞只要別拉扯橡皮臉,其實他可以當偶像﹞、也沒有班史提勒的唬人肌肌﹝肌到都可以去當藍波了﹞,但他卻殺出一條「阿宅」的血路,用戲謔的方式探討宅男與女人之間的兩性議題,這部份我們已經在2006年的《好孕臨門》領教過,塞斯羅根雖是阿醜,可是當我們看到他讓凱瑟琳海格心甘情願脫下《實習醫生》的白袍為他未婚生子時,卻也讓人舒服地似是理所當然。這一切轉換到《菠蘿快遞》後,塞斯羅根仍舊安排了一個年僅18歲的高校女生小女友為其抬轎,兩人爭論著究竟孰成熟孰幼稚,女友像隻驕傲的孔雀般嗆聲年齡多寡不是重點,自己14歲便失去貞操才是真成熟,硬生生吃下塞斯羅根只上過「兩個半」的女人的渺小數字﹝至於為何兩個半?有勞各位自行觀賞找答案﹞,我們看著笑著也......微微心顫著,快樂並痛著,尤其,如果你是個處於滯銷品以上,B級品未滿的輕熟男熟女會更有感觸。


《菠蘿快遞》某些程度上有1994年金凱瑞的《阿呆與阿瓜》、以及1988年讓凱文克萊贏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笨賊一籮筐》的縮影,幸好,本片沒有前者的難以下嚥,也把後者的英式矯揉做作去蕪存菁,成就一部極其適合將至的農曆春節期間全家樂開懷的爆米花家庭電影。


詹姆斯法蘭科在本片裡徹頭徹尾為藝術犧牲:肥滋滋的大肚腩、油通通的亂長髮、不時地被K蛋蛋、笨到獻出肉身攔阻警車而被撞得稀巴爛,甚至入戲到把額頭撞出一個大洞,導致戲外緊急求醫縫針,這就真的不好笑了,問題是,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霎時,我們分不清現實生活中的他是否和戲裡的角色一樣傻不隆咚?


劇本下給詹姆斯法蘭科的「宅勁兒」比塞斯羅根有過之而無不及。這名毒販成天窩在家中創造各式奇形怪狀的「花式」大麻吸食大法,而創意來源的繆思女神竟是來自於設計金門大橋與麥迪遜廣場花園的工程師,說他有多宅就有多宅!而詹姆斯法蘭科也順道勉勵了阿宅們一番:別再Online了,週末出門去《歌劇魅影》一下有益多囉!


一般觀眾對於詹姆斯法蘭科的印象,除了《蜘蛛人》系列裡那名帥到比蜘蛛還搶戲的首席「男二」以外,可能再也一無是處,從今天起,請記住,他有魔豆的外在可也料好實在!2001年的電視電影《詹姆斯狄恩傳》已讓他贏得一座金球獎電視電影或迷你影集類最佳男主角獎一炮而紅,同年接下與勞勃狄尼洛、法蘭西絲麥朵曼合演的《疑雲重重》裡的毒蟲一角,耀眼的演技在在顯示出他絕不是「一片明星」的昨日黃花,直至《菠蘿快遞》再度入圍金球獎最佳男主角,影迷們只會更加期待他在2月台灣即將上映的《自由大道》裡飾演西恩潘愛人的變色龍演技。



《菠蘿快遞》裡幾位綠葉的出色陪襯功不可沒。看完飾演毒品中盤商的Danny R. McBride的出色表演後,我們會了解打鬥的技巧所在:首先,只要勤於練習,菸灰缸可以當成飛盤把敵人砸到頭破血流;昇級版則要「剃光腋毛」,因為能讓人在揮拳時具有空氣動力特質以應付險境;終極版要到達可比章子怡在《十面埋伏》裡死去又活來、打槍都打不死的絕地境界。﹝P.S. 塞斯羅根也貢獻一招絕技:使出吃奶的力氣猛掐敵人的咪咪頭真的好好用吶 ~ ~ ~﹞



在蘿西培瑞茲這廂多少也要書她一書。這位原籍波多黎各的女星戲齡已久,最為人熟知的作品莫過於1993年與傑夫布里吉主演,描述劫後餘生的空難倖存者如何自救的《劫後生死戀》;以及1995年與尼可拉斯凱吉、布莉姬芳達合演的《愛在紐約》裡飾演嗜錢如命的糟糠妻一角。奈何戲外曾一時誤入歧途,演藝生涯一度中斷,如今,《菠蘿快遞》讓我們重新見識到她當年可喜可悲的小辣椒靈活演技,本片中她的鼠蹊部慘烈的程度可與詹姆斯法蘭科一同洗刷刷,慘到觀眾會不人道地爽到吱吱叫那種。



縱使電影以無厘頭為主軸,事實上,主旨的剖面圖掀開後卻是如此地明朗而嚴肅:賣大麻給青少年的同時,順便來一頓機會教育告誡他們別碰古柯鹼,有差嗎?兩者真的真的差到十萬八千里;敗類再怎麼衰人,就算仆街也要撐著爛命一條回家和老婆吃晚飯,這是至高無上的中心思想。


再拐個彎兒後,我們便發覺,人類是「群居動物」這個道理永遠不會因人、因時而異,人們要的不多,只需要對方一句的肺腑之言就死而無憾:「你是我永遠最好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