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東方好萊塢還是香港?


你以為純愛偶像劇還是日本?


你以為家庭倫理劇還是南韓?


當你還沉迷於以上三個「以為」而無法自拔時,你,已經錯過了真正的最新「亞洲電影霸主」~ 泰國!


鬼影》的經典,頓時讓全世界對亞洲恐怖片肅然起敬﹝觀眾是被嚇到蹲下去爬起來,好萊塢則是興奮到翻拍出一部悶到真的看到鬼的《鬼照片》﹞。就在我們看泰國片仍看得失魂落魄的當下,啪一聲,《愛在暹邏》讓大家傻眼,泰國都不泰國了,她在純愛偶像、她在家庭倫理,甚至能夠在兩者之間再玩出她一直為人所稱道的懸疑,而這懸而未決的疑惑則讓人更著迷於《愛在暹邏》對我們的身心靈所造成的解讀衝擊:父母很父母、同志很同志、曖昧很曖昧,當一切都非常「」時,你就會明白這部電影有多「凍頂」了!


《愛在暹邏》究竟有多好看?這樣說好了,只要是心兒還會怦怦跳的「」都應該會投贊成票,即使不合胃口,也應不至於跑來對著我這大推的人幹幹叫並使出吃奶的力氣比「」。我這把會不會玩太大?不會,只因《愛在暹邏》每個點線面實在都明顯到明眼人不買它中都不行。



《愛在暹邏》主要描述兩個從小感情要好的青梅竹馬﹝重新定義這句成語,出自於唐朝詩仙之口的李白可能會氣到從下面跳上來﹞的小男孩,某次,因其中一名男孩的姊姊失蹤而讓家庭起了劇變,自此,各分東西。幾年後,偶然重逢,進而發現彼此是對方的心頭愛,當然,就連自視民主甚高的美國至今都只有區區幾個州承認同志婚姻,何況本片的背景是在亞洲、還是在佛教盛行的保守泰國,同志?能不氣短嗎?本片便是在望子成龍的母親與兩個相愛的男孩、暗戀男同志的女孩以及長相舉止神似失蹤的姊姊之間抽絲剝繭,搭配迷死人的演員、哭死人的情歌、驚死人的攝影,這樣的故事,不醉?也難!


兩個半小時的片長,竟能讓人還意猶未盡嫌它拍得不夠長,不禁要問這到底是在演哪一齣?是的,它的確肥皂,但卻是洗完會痛快喊爽的肥皂,而這塊肥皂竟膽敢洗了22分鐘才上片頭字卡,完美到令人渾然不知所覺。從起初《盛夏光年》的迷濛錯覺,到最後《愛在黎明破曉時》的遺憾驚覺,無論是錯覺或驚覺,有別於前者飄邈的星體學說與後者悵然的離別哲學,《愛在暹邏》終究成就了電影付與人們最原始的真實的「感覺」。



繆自小便是一名鋼琴高手,被年幼無知的同儕取笑娘娘腔時,棟會奮不顧身替他挨拳頭﹝關於這部分,與後來出現神似棟的姊姊的莙的身世之謎有解開與否的重要關鍵﹞,或許,這只是友好的正當性,也或許,這早已是不由自主的潛意識之舉。拋頭顱、灑熱血,無關乎害不害怕,只攸關愛不愛的純粹。男孩始終不善於撒謊,這包括了愛意猶如Evian標榜絕對純淨的水。



阿嬤與繆含飴弄孫的戲碼雖短暫卻時時動人,對於繆而言,小小年紀便獨自面對與至交的「生離」以及與阿嬤的「死別」,缺乏母愛加上不知是否見過面的父親,繆無須成為同志才能合理化這一切,該說他因成為同志而更搏人心生同情。港人說「天生天養」,意思為船到橋頭自然直,老天既讓你來到這世上,不管前路多坎坷,自會讓你找到求生的本能,本能之於繆,繆之於他為愛而唱的歌聲。


《愛在暹邏》徹底刻畫「聚散終有時」,每個人都為愛而生,也為愛而分。棟的父親為失蹤的女兒痛哭流涕、棟的母親為同志的兒子痛心疾首、棟為繆自苦、繆為棟失聲、螢為繆入魔、螢為棟失落、莙為紅失去自我,他們都在痛,為了外與內的分離。



動人的橋段多不勝數,我們會心碎流淚、我們也會笑到噴淚。暗戀繆的螢可能會讓薇薇安從此以後在江湖上很難混,原來,西洋巫術是如此地不堪一擊,誰在乎是拔頭毛或玫瑰?因為攏無效。


暗示」與「明示」被發揮到極致。「有可能,我們活著,卻不愛任何一個人嗎?寂寞伴隨我已經五年了。」繆如是說著,暗示,暗潮洶湧;「畢業、工作、成家立業,這才是他要走的人生方向。」棟的母親反駁著,明示,波濤洶湧。人們都有自己的立場與看法,並秉持理念披荊斬棘,有人企求愛情、有人固守親情,人來人去都是情,無所謂對錯,有所謂的只剩下觀眾哭到手足無措,默默在心底想著潘越雲的《情字這條路》為何那麼難懂?



其中兩段戲碼尤其令我愛不釋手。其一為飾演棟的母親的Sinjai Plengpanich與丈夫爭吵遭掌摑後的癱軟倒地,戲劇張力之強,足以駁倒眾家人母,哀默、焦急、抑鬱、斥責,期待一名好演員在一部電影裡所能呈現給觀眾的不正是這般的多層次?!另外,螢與棟在皆被繆拒於門外後,同桌把酒問青天的掏心之夜,懵懂的少男少女,撐著茫然的神智,問答著迷惘的問題:「我到底是什麼?我到底怎麼了?每個人都疑惑了,因為我不知道我是什麼?」「一定會好轉的......」女的想愛是未戰先敗、男的想愛是非戰之罪,兩名在愛情的圈圈之外的可憐兒﹝外貌是可人兒﹞就算互訴再多的衷曲,愛情的圈套,答客問止於慰藉,無法解套。


「男人不壞,女人不愛」誤了多少女性的青春?我不清楚,我只知道,寧願捨棄所謂的新好男人而甘願委身為壞男人犧牲奉獻的都是好傻好天真的女人,當一個人在愛情的世界裡糊塗到不斷原地打轉時,熱愛壞男人並執迷不悟與之結合的女人,在我眼裡,不過是同流合污的兩個壞人,可悲嗎?其實好笑多一點。



《愛在暹邏》裡的棟,他很帥,帥到可以把到校花;他很Man,Man到可以為愛吃排頭;他很溫柔,溫柔到可以讓愛人躺在臂膀裡而屈就自己整夜未眠。再帥、再Man、再溫柔,都抵不過他更孝順,從母命本不可恥,就當棟深情款款道出:「我不能做你的男朋友,但這不代表我不愛你。」時,此情此景顯然在顛覆邏輯:


男人不壞,男女都愛!


P.S. 謹以此文獻給我最愛的泰國同事兼好友 ~ Nareetorn & Piyawan!儘管妳們看不懂我的文字,但,妳們懂屬於我們之間的語言。I Love U both, my friends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