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怎麼教也教不聽的小孩或者有理說不清的大人,我們一律統稱「青蕃」。﹝P.S. 絕無貶抑原住民之意,純就闡述所謂自大的漢人的生活口語。﹞


在美國,以上這些人則全都來自 ~ 火星


由約翰庫薩克與瓊安庫薩克兩位親姊弟、亞曼達彼特、蘇菲歐克妮多﹝Sophie Okonedo﹞聯合主演的《我的火星小孩》,描述約翰庫薩克飾演一名科幻小說暢銷作家,在妻子過世後排除眾議領養了一名怪里怪氣、自稱來自火星的小孩,科幻小說作家加上外星人的噱頭吊足了觀眾的胃口﹝前提建立在您沒看過原著小說﹞,科幻迷在觀賞本片之前可能會期待,看完之後,我只希望您別受傷害。


我不是個科幻迷﹝該說幸好?﹞,會被這部片吸引純粹來自於個人偏愛的演員:瓊安庫薩克、亞曼達彼特與蘇菲歐克妮多﹝是的,不包括正港男主角約翰庫薩克﹞。但是又何奈,三位優秀女性的角色在本片中通通被邊緣化,單就這樣一部用科幻的糖衣來包裝探討家庭價值的電影而言,片長絕對綽綽有餘,因此,我實在想不透為何編導會把畫龍點睛的演員看扁到只願施捨:幾句對白笑點﹝瓊安庫薩克﹞、瓊瑤式夢幻曖昧﹝亞曼達彼特﹞、跑龍套打雜社工﹝蘇菲歐克妮多﹞便就此作罷。或許編導想藉由更多父子互動的篇幅來合理化結局,問題是,到頭來我們只看到打棒球、打保齡球、摔杯盤的亂無章法,造就出一部熱鬧不足、感人殆盡的科幻親情無言之作。


就算把路人打死他們也不會相信領養聽證會的監護官員會在溫馨的團圓佳節無端端跑去領養家庭探視彼此的相處狀況,這過於美化社福機構之舉只讓觀眾反感也多此一舉。當科幻都不科幻時,就不該再出現於理不合的情節硬讓人生吞,也不能苛求觀眾從畫面去體會編導所要鋪的爛梗的苦心,一方面打破科幻的迷思,一方面卻又脫離現實的常軌,既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兩面不討好。



飾演約翰庫薩克大姊的瓊安庫薩克在本片中仍是保持從影以來的一慣性 ~ 幽默的鄰家大姨媽﹝想當年她也曾是個鄰家女孩兒﹞。她的生活化表演始終為人所稱道,生活化到在「旅遊生活頻道」開了一個美食節目《在地好風味》,在節目裡她常自嘲因為沒戲演所以才來搶主持的飯碗,因此,你(妳)會分不出她到底是在演戲或根本就是在演她自己。瓊安庫薩克以極有限的戲份讓這部四不像的電影透出微微的曙光﹝真的是幸好﹞,例如前一刻她會正襟危坐地向約翰庫薩克曉以大義:「領樣有毛病的小孩等於是買一輛會漏油的二手車。」轉過身,當她聽到小孩抱怨食物被「加料」時,卻會無所謂地說:「反正拉出來都一樣。」我們奢求的也就只是諸如此類的神來之筆,可惜,真的不多,嗯......該說,少到就只有這兩場戲有視覺空間確切點。



我知道亞曼達彼特是花瓶,但那只存在於她剛出道時在1996年的《一日鍾情》裡與好萊塢首席熟女蜜雪兒菲佛爭奪喬治克隆尼的花痴形象,若各位看過2005年的《再見鍾情》就會明白她真的又酷又美又有演戲資質可以開發,可惜《我的火星小孩》讓她兜兜轉轉走了回頭路,原本該是男主角的紅粉知己精神支柱,但她頂多稱得上紅粉,與男主角的交手實在與知己八竿子打不著;原本該是扮演父子之間最佳現成母親的替代潤滑劑,但空有表象的精神軀殼,劇本讓我們完全看不到她是扛把子的料。



而曾憑2004年的《盧安達飯店》中哭進萬千觀影者心坎的圖西人驚艷之姿並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蘇菲歐克妮多,在本片竟淪落為甜心社工臨演,她究竟有多會演?相信看過《盧安達飯店》的影迷都能一五一十告訴瞎掉的編劇與導演。



坦白說,我一開始對於出品過2000年由丹尼斯奎德與吉姆卡維佐飾演穿越時空父子情的《黑洞頻率》的New Line Cinema信心滿滿,沒想到《我的火星小孩》砸了一個大鍋,並非要求後者能夠做到有如前者般的寓教於樂,因為故事本身的架構本就有異,但至少在父子情與教育的議題上不該連應有的基本色彩都揮灑不出來,若以為單憑不斷對小孩灌輸「做你自己」的想法就能徹頭徹尾改造出一個嶄新的小孩,那這部片真的是拍多餘了,好萊塢最不缺的題材就是「Be yourself」,更何況,這部片的小孩怪到會躲在箱子裡、懸空倒吊成痴、終日戴著墨鏡、不喜交談、半夜對著熟睡的人照相照到嚇醒你,全片甚至沒有太多著墨他何以怪哉,加總之後讓看的人一整個怪到渾身不對勁兒都無法被說服他真聽得懂「做你自己」的成人世界大道理。喜歡領養問題兒童類型片的朋友,我建議您去看2007年由凱文貝肯與瑪西亞蓋哈登主演、台灣沒上院線、前陣子直接發行影碟的《開往幸福的列車》,這部片對於父子情誼的探究才叫「深入」!



世界上的問題兒童很多,他們都很怪,他們也有很多話都不說,但要拍出一部對社會教化有貢獻的成功電影,有時真的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才是王道,《我的火星小孩》說太多卻做太少。本片後段乍見久違的好萊塢《阿達一族》的怪后安潔莉卡休斯頓的友情客串,這份又驚又喜之情可遠比那名火星小孩怪異也有趣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