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可能是剎那間天雷勾動地火「At Once」的衝動立即行為;可能是一生只有那麼一次「Once」的刻骨銘心;可能是離別後「Once Again」的再次聚首;而最折人的,則是望著愛情如流水般逝去,卻遍尋不著過去式「Once」源頭的曾經。


《曾經‧愛是唯一》這部電影有超Fu的英文片名《Once》、有超動人的音樂對話,但最令人氣餒的便是故事把「Once」這個單字絕大部分開得到的方向全都抵達了,就是到不了「Once Again」,惱人的是,正因為跳過,所以犧牲了有情男女的傷感,成就了整部片的美感,我們恨不得它不那麼傷、也別那麼美。



男女的初遇地點,並非在世人印象中的愛爾蘭首都都柏林那每隔幾步路便有一家的酒館,而是讓兩人的形影顯得渺小的街邊,在被人們忽略的暗夜。男的為夢想在賣唱,聲嘶力竭地;女的為家計賣完花,精疲力竭地。男的蔑視十分錢,殊不知這銅板或許是他一天下來所能獲得最大的衷心賞識;女的既如伯樂又像粉絲地看著他,十分錢或許是她一天下來所能貢獻榨乾玫瑰花交易後最大的剩餘價值。



愛情的開始,看似以廉價的物質起了頭;愛情的過程,在為彼此的靈感作嫁中發酵,在錄音室裡熱烈進行;愛情的結局,在回歸現實與未知唱片間拉扯後,留下的是無限想像的續曲,抑或是無疾而終的悵然?我們試圖往光明面走去好安慰自己,禮教的黑暗面卻讓我們甚至不敢再多踏出一步去發想。


男的答應女的隔天會幫她修理吸塵器,他失信了,冥冥中註定這段情到了最後出現的失約之舉,愛情,本不該用不拖不欠來衡量,可一個不經心或者刻意,無意間卻平衡了借貸。


女的身為捷克裔移民,有個稚齡的女兒,有個足不出戶不願說英文的母親,有個終將成為未來男女無法切割跨越的鴻溝 ~ 前夫,即使遇見的是再如何對的人,時空,已做出了兩人相見恨晚的判決,這不是午時處斬的絕決,卻也不可能下起六月雪。


「謝謝妳陪我,我很需要。」男的在女的身上找到失戀後宣洩寂寞的出口,這道出口有與之唱和的琴聲,還能分秒不差有默契地與之道再見、說謝謝,療傷系的愛情,不過如是。療傷,不代表一定能痊癒;癒合,總是有傷疤的記憶;片段的美好,就葬送在一句「我去只會發生關係,很誘人,但沒用的」如此地意難忘。



一海之隔的倫敦與都柏林:分隔了理想與實際;暗喻了前女友與前夫;實現了一把吉他與一架鋼琴。再動聽的歌曲,都有結束的音符,世間男女總喜歡矇蔽自己於「只在乎曾經擁有」的飄邈意象,愛情的天地終會老,但願豆芽菜永遠定格在最激情的副歌段落不再生長、不斷跳針重覆聽不膩的動人旋律:


I don't know you but I want you.  All the more for that.
男的忘情在樂器行裡渴求地說著。



If you want me satisfy me.
女的遊走在昏黃街道上形單影隻地回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