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幾何時,忘記自己原來也有好傻好天真的模樣,幸好這副可令人退避三舍的噁爛樣沒被太多人瞧見,否則,我也不用再想做人直接去演童話算了!


沒錯,就是《曼哈頓奇緣》這部電影讓我笑到鏗鏘變阿嬌。即將成為童話世界裡的新嫁娘公主,不幸被王子的繼母王后這名未來婆婆施咒而來到了21世紀的紐約市,途中殺出了有如愛情程咬金的專辦離婚事務的律師,接著王子也隨後趕到要拯救心目中的公主,黑心王后也不甘寂寞摻一腳,A追B、B追C、C又與D攪和在一起,最後,ABCD各就各位、各司其職,我唱你跳、我殺你救,Happy Ending到觀眾晚上睡覺作夢都會甜到流口水。


穿梭古今的電影何其多,最著名的首推1985年的《回到未來》系列,米高福克斯回到過去差點和自己的母親搞亂倫也把自己搞不見;另外,2001年的《穿越時空愛上你》,金鋼狼休傑克曼與過氣甜心梅格萊恩成人世界的世故糾纏情愛,這些複雜不甜的情節絕對不會發生在擁有眾多夢幻卡通人物作後盾的迪士尼出品的《曼哈頓奇緣》片裡,想當然耳,就算穿越時空也要帶著童話森林中的小動物一起跑路才是王道。



於是乎,公主在未來世界裡仍舊會邊做家事邊唱歌(猶記得當年日本R&B天后宇多田光的MV也曾掀起一陣女生要唱著歌快樂洗碗做家事的旋風,這究竟是誰的梗?);貌似懷春地對著窗外咿咿ㄚㄚ吟哦後,一群在現實生活讓人生厭的小強、老鼠就會一呼百諾為之做牛做馬幫忙打掃(1998年的《阿鸚愛說笑》的鸚鵡會說話,本片裡的小強更勝一籌會站在公主手臂上跳舞哩,很髒很恐怖卻也很厲害,題外話,王菲絕對有媲美公主的特異功能);公主更加不懂何謂「生氣」與「約會」,情緒化的「生氣」脫離夢幻 ~ 殺無,見到會與之對唱情歌的王子就馬上要婚嫁,哪等得及「約會」~ 愛無赦


《曼哈頓奇緣》的卡通化風格實在令我不得不聯想起1990年由劉德華與王祖賢主演的《摩登如來神》,兩部片的趣味點不謀而合,後者描述元朝公主無意間被男主角帶到現代的香港,逃難期間,元朝公主會把男主角家中的窗簾布剪裁成漂亮又飄逸的衣裳,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前者的童話公主身上,關於這一點我非常不能釋懷,甚至強烈懷疑本片的編劇可能是港片迷因而從中擷取創意,話說回來,抄襲的不只是好萊塢,就像《摩登如來神掌》中提到,馬可波羅東遊中國時,不也把元朝的蔥油餅帶回義大利化身為披薩了。


本片編導在夢幻之餘,不忘製造「科學」與「殘忍」的一體兩面來教化觀眾,因此,律師男主角送給小女兒的書本禮物是描述居里夫人如何因致力於研究而死於曝曬過多的輻射,不僅小女兒驚嚇地不可置信,就連觀眾都感到過於〝不慈悲〞,然而,這部份卻能適時〝鞭夢幻數十,驅之別院〞而讓觀眾鬆懈的神經重新上緊發條,我反倒認為這是心靈小憩的片刻,把甜膩沖淡,苦樂適中,無疑是與矛盾正面對決後,來強化結局的美麗糖衣。



公主在紐約中央公園對著律師與路人唱著「That's How You Know」,唱跳轉圈又上空(嚴肅!是被猛男往上抬轎啦),那畫面是多麼地心曠神怡,我們索性就放空神遊其中,不必去追問為何愛情能被歌頌後進而成功隨機配對,又或者街頭藝人為何有如音樂神童附體般能隨即應和公主的自創曲,這部片主旨擺明要讓大人小孩一起high,若還疑問一堆,早就倒陽不起了,highhigh,什麼都不必說。



女性要看《曼哈頓奇緣》,妳會明白原來小強沒有周星馳在《唐伯虎點秋香》裡說的那麼可憐又可怕,此外,還有找回少女純情與解解熟女苦悶的附加價值。


男性更要看《曼哈頓奇緣》,你會恍然大悟原來你的深情一吻有可能吻不醒眼前的公主,因為,你不是她的真命天子!



馬可話唬爛:



派崔克丹普西成名後堂堂進入雜誌票選全球最性感男人之列,已唬爛過此帥哥,詳情請參閱《街頭日記》一文。



獨眼龍詹姆斯馬斯登,他的帥在全球頂尖眾男雲集的好萊塢稱不上耀眼奪目(也難怪只能帶著墨鏡),於是在《X戰警》系列與《髮膠明星夢》裡永遠都是那副上不了女主角的落魄王子樣,到了《曼哈頓奇緣》仍無法擺脫宿命的夢靨。



瞧瞧蘇珊莎蘭登這身虎姑婆樣,嘖嘖嘖,夭壽骨,難怪全天下的小孩都怕後母,迪士尼真的是個過時的大草包,後母的模樣非得樣板化到這田地,也不會與時並進,許多電影只要醜化某一行業,員工幾乎都會走上街頭去抗議,我納悶不平好久了,該是時候跟後母同胞們來個心戰喊話:「別因為妳們是老二就無顏大聲嚷嚷,勇敢去舉牌蛋洗迪士尼吧!」


欲知更多有關蘇珊莎蘭登唬爛介紹,請參閱《震撼效應》一文。



看完艾美亞當斯的演出後,馬可本人良心建議阿嬌可以效法陳冠希轉戰好萊塢,單憑阿嬌的天份,絕對可以在迪士尼世界混出名堂,不用怕失業囉!


P.S. 懇請迪士尼高層不要顧忌阿嬌的形象問題,因為觀眾也是好傻好天真又健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