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危機》是一部非常適合以下幾種人服用的良帖電影:


1. 被上司或師長清算過的可憐兒。


2. 清算過下屬或學生的紅衛兵。


3. 看著同事或同學被清算卻作壁上觀的小孬孬。


綜合以上所言,我想,大部分的人絕對都有〝好傻好天真〞的時候可以選擇性地對號入座。是的,《關鍵危機》就是這麼一部雅俗共賞合家歡的優質電影。


奧斯卡金像獎幕前幕後全員大集合:《火線交錯》製片、蓋文胡德導演(2006年代表南非勇奪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黑幫暴徒》)、傑克葛倫霍(《斷背山》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瑞絲薇斯朋(《為你鍾情》奧斯卡影后)、梅莉史翠普(奧斯卡鍍金正字標記)、亞倫阿金(《小太陽的願望》奧斯卡最佳男配角)聯合拱戲,如此唬人的陣仗,請給我一個不看的理由先。


無論反恐題材拍過或看過多少、乃至本屆奧斯卡金像獎全軍覆沒、甚或票房鴨蛋、評價兩極,通通都無法抹滅《關鍵危機》是我近年來看過最佳的類型電影的想法。



觀眾與電影兩者之間本就是公說公有理主觀的個體,無怪乎《關鍵危機》裡每個角色都極力捍衛自己的理念而把旁人的碎念撇一邊,因此,我們也不必訝異或者批評中情局反恐部門的頭兒(梅莉史翠普飾)那副趾高氣昂的嘴臉、參議員(亞倫阿金飾)為保仕途而不敢踰舉的德性、中情局駐北非菜鳥探員(傑克葛倫霍飾)因良心發現而枉顧大好前途的烈士樣、受害者妻子(瑞絲薇斯朋飾)傻得不知運用媒體的力量去揭發黑幕,最後,更不用說這名埃及裔的受害者丈夫始終不交代清楚為何他的手機有來自恐怖份子的通聯記錄而白白受盡嚴刑拷打(這部分一直是我心中最大的疙瘩)。


兩個小時的片長,我們有種看盡有線電視各類頻道之感,例如:


1. DISCOVERY:美國自柯林頓上任後,為對付恐怖份子的威脅而授權中情局針對可疑人物可引用「非常規引渡(本片英文原名《Rendition》靈感便是源自於此)」條款,將其移交至境外國刑求逼供。


2. 旅遊生活頻道:由於自殺炸彈的地點位於埃及,所以我們可以跟著故事人物在埃及的街道巷弄一同兜轉並欣賞風土民情。


3. 三立台灣台:《台灣霹靂火》好萊塢版 → 梅莉史翠普 = 李艷萍 ~ 令人又愛(演技)又恨(處事);亞倫阿金 = 男版邢速蘭 ~ 前後不一、裡外不是人;傑克葛倫霍 = 李正賢 ~ 為伸張正義而大義滅〝己〞(前途);瑞絲薇斯朋 = 方玉珊 ~ 四面楚歌、楚楚可憐、哭天喊地;埃及裔的受害者丈夫 = 男版Helen Ma ~ 亦正亦邪,讓觀眾摸不著頭緒;埃及裔的警察局長 = 劉文聰 ~ 你若是不招,我就會不爽,我若是不爽,我就會送你一張椅子和一條電線!


4. 各大新聞台:導演用盡全方位敘事手法,不到最後關頭不知鹿死誰手,快接、跳接、順敘、插敘,結局再用峰迴路轉的倒敘讓觀眾嘩然一聲,必須絞盡腦汁重新思索故事的轉折,我承認,劇情的發展的確比台灣的新聞更狡詐、更驚悚、更詭譎也有趣多了。


近年來運用多線式齊頭並行的電影多不勝數,雖然《關鍵危機》沒有從中走出一條康莊大道,但至少編導的剪輯與細節概念清楚得很,這次,觀眾不再被當成〝阿嬌〞看待,編導不傻,觀眾也不天真。



在兩相權衡取其輕的前提之下,我們也不必再多所探討大美國主義政府對於反恐政策的是非,說再多僅是無謂也無味,說再白一點,人家老大在吃包子,我們這些細漢ㄟ在喊啥燒?!誠如梅莉史翠普在片中得知埃及裔男子通過測謊後,不屑一顧地說:「通過測謊根本不代表什麼。」來抹煞一個人,虛虛實實、假假真真,清不清白,她自有論斷,至於她是不是清官?只要美國民眾不被炸彈波及,即使錯殺,她仍是功在黨國。這就是管理眾人之事的「政治」現實面。


身為小老百姓,大事有老大撐著,我們當小的還是輕鬆管好看電影這種小事唄。觀影密碼如下:


關鍵(911事件):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危機(人人自危):草木皆兵。


 


馬可話唬爛:



整部片我目不轉睛直盯著梅姨的裝扮與神韻,突然間,我真的好害怕,怕她會幻化成《穿著Prada的惡魔》的時尚雜誌總編輯米蘭達放我一記冷箭:「That's all!」讓我剉屎~~~



自始至終對於瑞絲薇斯朋憑《為你鍾情》拿奧斯卡影后不以為然,如果說把頭髮染黑、幫助吸毒丈夫走出陰霾就能讓永遠的金法尤物登上后座(時至今日,每當看到她,我仍無法自拔地會想到吉娃娃),那麼,強烈建議珍妮佛安妮斯頓也來東施效顰一下,我想,效果會加倍,到時候就不用明明已經失婚那麼久,卻還老是愛裝出一副下堂妻棄婦樣,看了就想開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