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融合《將軍的女兒》的軍事謀殺與探討老美出兵伊拉克,返鄉的士兵無法獨自面對現實的適應不良的《暴力衝擊》,《震撼效應》挾帶了超強奧斯卡鍍金組合編導保羅海吉斯(題外話,我對於這號人物一直非常感冒,歸咎於當年他以《衝擊效應》這部描寫種族歧視的超級芭樂片,竟然只因老美無法接受牛仔大搞飛機而撂倒李安的《斷背山》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著實令人嗤之以鼻)、影帝湯米李瓊斯、影后莎莉賽隆與蘇珊莎蘭登,改編自真實故事,帶領觀眾來一場結合力(血淋淋的震撼力道)與美(演技的美學,當然,莎莉賽隆的外在也可概括在內)的饗宴。



坦白說,我是衝著以上三位心愛的演員而看這部片,尤其湯米李瓊斯更因本片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卻意外讓我挖到寶 ~ 八腳怪的宿敵、我的偶像詹姆斯法蘭科也在片中軋一角。另外,參與演出的尚有好萊塢最美的熟女一姐黛安蓮恩的大老粗丈夫喬許布洛林(謠傳他是豬狗牛,因為他會打某)、以及扶不起的阿斗傑森派屈克(《豪情四兄弟》與《捍衛戰警2:喋血巡洋》想捧他卻栽了個跟斗,請見上圖右)。


《震撼效應》的英文原名《In the Valley of Elah(在以拉的山谷)》,源自於聖經的一則寓言,傳說三千年前,以色列人與非利士人對峙於一座名為以拉的山谷,期間一個名叫大衛的孩童,無懼於敵人葛利亞是個巨人,只徒手拿著五顆石頭當射擊武器便擊倒對手。以卵擊石的成功機率有多大?除非每次出擊都能擔保神蹟顯靈。



漢克狄爾菲(湯米李瓊斯飾),一名退役的憲兵士官長,不苟言笑是他的表情,即使退役已久仍保有軍人井井有條、一絲不苟的日常舉止(這是他身為軍人的驕傲,順勢帶出他的兩個兒子何以會因心生景仰敬畏之情而跟著老爸的腳步高唱從軍樂)。導演刻意安排他下榻汽車旅館時會將床單的邊角塞進床墊底下、靴子在床邊擺放整齊、另因沒有熨斗,而必須手拿褲子在桌邊來回平壓,以求推擠出平整的褲管折線,看到這個橋段,對於身為憲兵下士退伍的我來說,往日的回憶蜂擁而上(當過兵、又剛好是憲兵的男人,都知道服裝儀容整潔與房間內務有條不紊是何等重要,否則如何稱作Military Police中譯為軍事警察,去糾察一般的阿兵哥?!)。


某天清晨,漢克接到一通來自軍營報告他的兒子麥克逾假未歸的電話,這是電影的開場,不拖泥帶水開門見山的手法,馬上把觀眾的注意力聚焦,與漢克一同進入尋找失蹤的麥克的故事主題。非常棒的現象,表示影片絕不會有〝過水〞的冷場。



在尋找的過程中,不乏導演擅長的〝種族歧視〞的議題,雖然老套卻仍是美國社會現存的不爭的事實。於是我們看到漢克憑著先入為主的偏見,認為麥克的墨西哥裔同袍必定涉及麥克的失蹤事件,只因這個墨西哥佬隨身配有刀刃,恰巧與老美對於拉丁人的認知不謀而合,這能怪誰?雙方皆矛盾地不知其所以然。



愛蜜莉(莎莉賽隆飾),一名母兼父職的刑事組菜鳥警探,偶然接手這宗大兵失蹤的案件後,開始掙扎於與軍方談判卻撲朔迷離的案情、漢克對自己的不信任、以及同僚的冷嘲熱諷。編導對於愛蜜莉這個角色極盡發揮〝暗示〞之能事,例如同事諷刺她能從交通警察升格為刑事警探,全是因為她與長官上床而得來的,起初當觀眾看到這段落時,可能還會不以為然,但當鏡頭一轉,愛蜜莉去和警察局長(喬許布洛林飾)交涉案情時,閒聊中局長向她炫耀自己曾是高中時代四分衛代表,愛蜜莉卻回說:「我知道,你給我看過照片了。」突然間,觀眾似乎被當頭棒喝,不免強烈懷疑是否這個職位真的是愛蜜莉與局長睡來的?若不是私下有苟且之事,否則此等隱私的過往照片,怎麼可能在平日的辦公室中出現?


而在追查案件的蛛絲馬跡時,擁有憲調背景的漢克,指正愛蜜莉在昏黃的光線下,藍色會產生物理現象而轉變為綠色的視覺視差(因為有目擊者指稱半夜曾在案發現場看到一輛可疑的綠色車輛經過),一方面驗證愛蜜莉專業素養的不足,另一方面卻又再度讓人心生疑竇愛蜜莉果真和局長有染?


此外,愛蜜莉原本不屑一顧一名來報案因丈夫虐狗而擔心自己也受害的婦女,結果這名婦女最後真的慘遭丈夫毒手而死亡,挫折感向愛蜜莉迎面而來。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工作上的智慧便是從一次次的挫敗中累積而成,無論有多聰明或多能幹。



漢克與愛蜜莉在逐漸化解彼此心防後,漢克坐在愛蜜莉兒子大衛的床邊哄他入睡,說著《在以拉的山谷》的故事,說完後,漢克不由得自我解嘲:「我早該和自己的兒子多說些話。」沒有多餘的表情依舊是他的臉部表情,反而讓觀眾更加深切感受他的刻骨感受:痛,不快樂地痛著。



漢克的妻子瓊安(蘇珊莎蘭登飾),從漢克口中得知麥克遇害的消息,電話這頭對著漢克仰天哭喊,沒錯,有兩個兒子又如何?老大大衛早已為國捐軀多年(與愛蜜莉兒子同名,兩者皆呼應了英文片名的寓言故事),老么又步上後塵,無怪乎瓊安會向漢克咆哮著:「要不是你那無謂的軍人傲氣,他們也不會去從軍,我有兩個兒子,你至少也留一個給我。」母親的信仰與依靠,頓時瓦解。


「就這樣?」這是瓊安隔著玻璃望著停屍間麥克的遺骸,所說的唯一一句話。是的,就這樣,不多不少,兩個兄弟恰恰好,更何況其中一個還死無全屍,還能怎樣?


 


編導唱衰伊拉克戰爭的無稽顯而易見,就算身體從戰場全身而退,心靈卻早隨著染上血腥而魂飛魄散。


麥克在伊拉克開著悍馬車巡街撞死一名當地的小孩後,他說:「那不過是一隻狗。」


戰爭,原就是一場草菅人命的殘酷存亡遊戲,管它死的是人或狗,誰在乎?


匈牙利一代愛國詩人裴多菲說:「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麥克渴求自由卻不可得,只因軍令不動如山。


不自由,毋寧死,當自由揮發時,人性自動泯滅,人命與狗命,命命可貴或卑微,何者價更高?


 


馬可話唬爛:



湯米李瓊斯自從1980年與西西史派克演紅奧斯卡名作《礦工的女兒》後,幾乎沉寂了整個80年代(雖然仍不斷有作品推出,但陪襯居多,演出的角色無法令人有深刻的記憶點),直到1994年憑《絕命追殺令》拿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後,陸續出現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商業代表作,例如與蘇珊莎蘭登首度合作的驚悚鉅片《終極證人》、與招風耳黑馬王子威爾史密斯合演賣翻全球的《MIB星際戰警》、以及搭配知性美女艾許莉賈德的女性復仇賣座片《致命追緝令》等,一時之間成為影評疼愛、觀眾熱愛的賣座保證新寵兒,風光傲視同輩。


在《震撼效應》中,端看湯米李瓊斯那堅毅的眼神、肯定的口吻、走路的霸氣,難怪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是本片而非另一部同年作品《險路勿近》。


瓊斯伯再次向觀眾證明,銀幕硬漢就是他,不二人選,非他莫屬,加油,瓊斯伯!即便當年在《絕命追殺令》中被您追得團團轉的福伯如今又回鍋去當印地安納瓊斯,也無法撼動您的地位,因為您才是正港坐不改姓的〝瓊斯〞,哪像福伯永遠得靠虛構的電影人物才能撐住銀幕上的老命一條。


順帶一提,瓊斯伯可能和喬許布洛林在現實生活中是換帖的,從兩人同年連續合作《震撼效應》與《險路勿近》可看出端倪,我衷心期盼瓊斯伯可不是那種會和喬許布洛林交換打老婆心得的人啊!



莎莉賽隆打從當了《女魔頭》拿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後,挑劇本的眼光的確值得讚賞,例如《英法情人》與《北國性騷擾》皆如是,雖然當中也中了一招《倩影刺客》(與荷莉貝瑞一樣,好好的影后不當,跑去當畜牲《貓女》是同樣道理),但看完她在本片的演出後,我打從心底相信,她,是會演戲的,而不是扮醜去當殺人女T《女魔頭》拿完影后虛晃一招便打回原形,說到這又不得不唸一下荷莉貝瑞這黑美人,她,真的很美,但是她也真的只在《擁抱艷陽天》中演技曇花一現後便消失得無影無蹤。


其實莎莉賽隆早在剛出道時演出的《魔鬼代言人》中已展現演技爆發力,如今,看著她收成,那是一種要怎麼收穫就怎麼栽的甜美滋味。



蘇珊莎蘭登的演技已經不用馬可我來唬爛了,因為佳作之多,族繁不及備載。相信大家都知道她是憑1995年與壞小子西恩潘合演的《越過死亡線》中的修女一角奪下奧斯卡影后,但事實上這是遲來的安慰,在我心裡,我仍較鍾意她在1991年《末路狂花》中的女性狂妄自覺與1992年《羅倫佐的油》中受盡煎熬的母親角色,這兩部片早該得獎,但話說回來,晚拿獎總比拿不到來得好。


蘇珊莎蘭登在《震撼效應》中純屬友情客串性質,出場與過場屈指可數,但我認為,若少了她的表演,影片絕對會失色不少,我想這也是導演會找知名演技派女星來壓陣的原因。



詹姆斯法蘭科就是我前面所提到的寶。一出道便以2001年《詹姆斯狄恩傳》這部電視電影拿下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無論叛逆的外型或不羈的演技皆與詹姆斯狄恩本尊如出一轍,對於身為忠實詹姆斯狄恩迷的我而言,因為這部片而注意到他,進而把愛屋及烏之情投射到詹姆斯法蘭科身上。我一直期待他會大紅,無奈始終船過水無痕。


話說2001年小有知名度後,隨即在《疑雲重重》中飾演勞勃狄尼洛那〝撿角〞的毒蟲兒子,影評雖叫好,可惜在市場上卻沒有引起太大的漣漪。之後,只好委曲求全跑去當那隻八腳怪《蜘蛛人》的大配角,當然,就算要紅也輪不到他。接下來,只能淪落到獨立製片界,這段坎坷路不提也罷。近兩年,終於有片商砸錢在他身上要把他扶正上位,例如《征服怒海》(老掉牙的海軍軍校片,台灣甚至上不了院線,情何以堪)、《崔斯坦與伊索德》(雖然有雷利史考特與東尼史考特兩位兄弟檔大導演出任製片,卻受限於過時且有夠師奶的劇情,光看伊索德幫崔斯坦療傷的篇幅就不知療了多久時間可見一斑,不敗也難)、與《空戰英豪》(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空戰片,你/妳想看嗎?我不想看,卻也還是含著淚硬把它吞下去),但卻接連掛點三部掛頭牌的電影,試問還有哪個傻瓜有錢大爺願意下這把胡不了的爛注?!



時至今日,只能在《震撼效應》中被分配到麥克在軍營裡的中士小咖角色,可以想見詹姆斯法蘭科的心必定在淌血,我們這些影迷何嘗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