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大便是美」這句話如果用來檢視現今的美國社會,我想,會有一番南轅北轍的解釋。


美國 ~ 地大、物博、人雜、事亂。以上四項加諸在她身上之後,的確更突顯那座高舉火把的女神像庇蔭下的子民是如何地自由,同時,卻也是如何地醜陋不堪。數大不再是美,反之,「數大是禍源」


美國是世界種族的大熔爐,因而衍伸出東西兩岸全然不同的文化風貌,就連幫派體系都截然不同。東岸的紐約是義大利黑手黨跳出西西里島之外、大西洋彼端最龐大堅固的墊腳石;西岸的洛杉磯則是拉丁美洲後裔在美國窮困潦倒、加入幫派以求自保最佳的溫床。綜觀好萊塢已經拍過太多描寫東西兩岸因文化差異而發展出迥異的黑幫背景電影,在此就不贅述。



去年的《暴力衝擊》是我近來看過最有感觸的黑社會電影之ㄧ。雖然仍跳脫不出此類型電影的老套制式化,但令人欣喜的是,它把反戰電影的那一套巧妙地套進故事裡,最重要的是,還套得大小適中,合腳得很。這就是我願意推薦本片的原因,加上男主角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脫掉那身彆扭可笑的蝙蝠裝、擺脫永遠的悲情第二男主角的身份後,身兼執行製片的雙重角色,展現過人的高超表情演技,讓我至此完全遺忘他當年還是小男孩時在《太陽帝國》裡的可愛純真面貌,本片不止讓他成功〝轉大人〞告別記得當時年紀小的尷尬階段,更足以該讓他有份獲得任何演技獎項的提名甚或得獎。克里斯汀貝爾在本片情緒的起承轉合掌握得恰到好處,稍有不慎便全盤皆輸,很明顯他是扛把子的一塊料,加上酷帥的外型,夠格值得讓人期待可文可武的一線男星。


本片編導David Ayer於2001年曾寫過同樣以洛杉磯為背景的《震撼教育》讓伊森霍克入圍奧斯卡男配角、更讓丹佐華盛頓把男主角獎捧回家。事實上,比起《震撼教育》因擁有MV導演出身的Antoine Fuqua掌鏡,而讓影像動作更花俏,加上大片預算金援倚靠,否則,《暴力衝擊》這部獨立製片的故事與成績絕對不止於此。



本片英文原名《Harsh Times》,直譯為〝殘酷時代〞,直接切中劇情核心。男主角吉姆(克里斯汀貝爾飾)打完波灣戰爭返鄉,光榮退伍的美名也無法洗刷他體內殘留壞胚子的血液,滿心歡喜急於找份執法單位的差事,卻因為不斷吃(大麻)、喝(啤酒)、嫖(有奶便是娘)、賭(影片沒帶到,姑且算進混幫派的玩意兒之一),而讓他處處碰壁,最後找上門的工作,仍是需要他深入險地重操舊業拿刀弄槍。導演刻劃此角色非常用心深刻,也藉由此角帶出反戰思想的理念。我們可以看到克里斯汀貝爾為了通過面試工作的層層關卡,而拿出以前軍隊受訓的那套應付考官,包括驗尿:大量喝醋並用特殊道具往自己的老二猛灌不明液體以便利尿沖淡大麻的成分;測謊:在自己的鞋底放進圖釘並夾緊肛門以便讓測謊器的掃描曲線無法完整呈現。



戰後創傷壓力症候群是許多參與波灣戰爭的美國大兵的通病,這是不爭的事實,卻也是美國政府極力掩蓋忽視的一環,沒有專門的機構來照顧這群心靈受創的傷兵,任由他們自生自滅,本片主角就是其中一名,只不過編劇刻意讓吉姆這個角色出身幫派,而更加無限放大了主角的侵略性與傷害性,如果說此種精神疾病是顆不定時炸彈,那麼這顆絕對是核爆彈(吉姆情緒失控時甚至會拿著槍頂住懷有自己孩子的心愛女人的頭部,就連親如手足的好兄弟也面臨同樣下場可見一斑)。如此看來,如果面對自己的兄弟與愛人時都能作出此舉,那麼對韓裔商店老闆猶如搶劫行為的種族歧視,根本就是輕於鴻毛了。



本片對於其他角色的描寫就沒有男主角吉姆來得活靈活現,即使飾演好兄弟麥可的佛瑞迪羅德奎茲Freddy Rodriguez的戲份幾乎與吉姆平起平坐,卻也只是落得一具空殼的表象,唯唯諾諾、畏畏縮縮的性格,讓人無法信服此角色曾經與吉姆風光混過幫派,就算是小弟好了,也不應該見個死人便膽寒,更遑論殺人了,此角色的戲份如此吃重,編劇不僅讓他沒發揮,反而變成讓人看笑話,這是本片最大的敗筆。



至於掛名女主角的伊娃朗格莉雅Eva Longoria更是一無是處,總讓我有種〝一日師奶,終身師奶;一日花瓶,終身易碎〞之感。看得出來她很努力想走出熱門影集《慾望師奶》的陰影,才會在電影《特勤組》裡幹完探員後,繼續接演本片麥可女友強悍律師的角色,問題是〝奶膨、腰束、屁股硬梆梆〞的外在形象太深入民心,加上演技始終沒太大長進,馬可我看不到她在大銀幕有何光明的未來可言,還是好好稱霸她的小螢幕妖嬌一姐的地位較實在。


本片安置了一個墨西哥女友角色給吉姆,順勢把視野拉大到墨西哥,雖然沒有解釋男主角與愛人相戀的人事時地物,卻對觀影無太大的阻礙,導演藉著墨西哥安逸閒適的畫面,來表達男主角能否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天人交戰,不僅提升格局,也沖淡洛杉磯的暴戾之氣。



就在世人不斷議論波灣戰爭的得失時,已足以證明這是一個〝殘酷時代〞!吉姆便是一個活生生的鐵證,他的人性在戰爭中被泯滅,戰後回到故鄉再重新尋找失落的人性時,為時已晚,也大勢已去。


《暴力衝擊》~ 暴力的是〝美國政府〞!衝擊的是〝政治是否仍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