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是說故事的箇中翹楚,不同故事的角色在他的巧手下,也似乎看得到彼此互通的靈魂。


《喜宴》裡的金素梅之於《臥虎藏龍》裡的章子怡之於《斷背山》裡的傑克葛倫霍:三者同樣俱備外放熱情與不服輸(抑或是輸不起)的性格。三者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也都知道所愛非人,金素梅因為綠卡而假嫁男同志趙文瑄,原本的條件論,因女方動了真情而崩盤;章子怡因為賭氣官宦人家的指腹為婚而偶遇山賊張震,違背中國傳統媒妁的門不當戶不對,愛情只能墜崖收場;傑克葛倫霍與希斯萊傑縱使有多麼情深意切,60年代美國西部牛仔的男子漢情結心態作祟,真愛終究敵不過輿論的棒打鴛鴦。


馬可我沒看過安妮普露的《斷背山》短篇原著,只能憑藉電影影像與人物特性的呈現而發想小說可能該有的文字畫面,再者,我只進電影院看過一次,因記憶的模糊而無法闡述細節,但整部電影的輪廓、核心卻都深深烙印在腦海,若有未完善之處,請普天下廣大的斷背迷海涵與指教。


問我為什麼事過境遷許久才抒發感想?


1. 當初電影上映時,個人部落格尚未開張,有鑑於時效性而未下筆。


2. 事實上也已經在前文愛情的N次方簡短提過。


3. 如今,主要是因為最近一位優秀的好格友Diane的話唬爛指定點播而再次精彩重現。


以上,謝謝!


 


電影一開場,艾尼斯(希斯萊傑飾)開著車蜿蜒在蒼涼的山巒公路中,伴隨著滄桑木吉他的弦聲,視覺與聽覺馬上讓人對於男主角的個性有幾分窺視的參透,影片的氛圍也立刻有股低壓的凝聚力,很快便隱喻這是悲傷而壓抑的故事,不用對Happy Ending多作期待。



艾尼斯初識傑克(傑克葛倫霍飾)的許多橋段,不論是不打不相識、不斷在溪谷山坡間無聲地趕著羊群、或者燒烤時的嬉鬧,銀幕下安靜的觀影者似乎能與內向害羞的艾尼斯在一旁同步接收著傑克所散發的熱情活力,進而被感染,愛情在兩者明顯的個性互補上慢慢發酵。客觀來說,異性戀情侶或配偶大部分也都是因彼此在個性相處上能多退少補而結合,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相反地,同性戀伴侶的配對何嘗不是如此?!但世人對於這一點,便會解釋成穩重內斂的一方就是所謂的1號插入者或者女同志的公,而活潑帶勁的便是被插入的0號或者女同志的婆,這絕對是一種貶抑的主觀,主流觀點在注入非主流面貌的同時,其價值早已扭曲偏頗,那麼這價值是否還有其論斷是非的真確性,一切已不言可喻。


即使已進入21世紀的今天,許多同性戀伴侶仍然無法在大街上公開地作出牽手的簡單親密舉動,遑論60年代的美國西部,而且還是兩個騎著馬、穿著牛仔褲的大男人,因此,兩人在季節轉換,結束階段性牧羊工作下山後,縱然艾尼斯是如何百般不願大膽面對曾在山上的營帳裡所發生過的性關係(PS. 或許他心裡還刻意欺騙自己那只是一時寂寞難耐而所作的發洩行為也說不定,當然這只是觀眾對於內心戲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揣測。),但所有的假設都在兩人互道珍重、艾尼斯看著傑克車影漸遠後,躲進角落哀號痛哭而讓實情昭然若揭。令我心痛的第一幕


其後過程當中,就算傑克跑去墨西哥召男妓、與鄰居男子眉來眼去,觀眾也像被催眠般認定那是〝性愛分離〞,看到這裡,反同志族群一定又往刻板的方向走去:「你看嘛!同性戀的性生活就是那麼淫穢不堪!」殊不知說這話或有這個想法的當頭,也許自己才剛背著身邊的另一半在外偷吃亂搞也說不定,但就是有人會有如此說法以昭顯本身自卑的優越,我想,有關〝性需求〞這檔子事,放諸四海皆準,無論何種型態的性取向。很高興看到李安刻意作此安排,畢竟,這可能的確是事實。


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艾尼斯一直在摸索自己究竟愛的是女人還是男人兩者之間擺盪,於是在他與餐館女侍的偷歡後,很清楚地,他找到了答案,與女侍那一場露水姻緣,頓時成為動物性的交媾。這也是故事極具吸引人的地方,真實地把追尋〝自我認同〞拍出來。



各自回鄉後的娶妻生子,在保守而民風純樸的年代裡是必然且可想而知的,我們不會對於兩人此舉而有所唾棄或不認可,畢竟,形勢大於人,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可悲教人不忍。至於兩人婚配的妻子,則是蒙受被〝牽拖〞的非戰之罪,她們都深愛著他們,而他們於內於外也都辜負了她們,她們沒有得到他們的真愛,最後勉強算得上〝禮物〞的,可能就是非真愛前提下所交歡的性愛而留下的後代。兩男兩女,無一人全身而退,而沒有感情的精子與卵子結合所孕育的那些子女,則讓人唏噓。



蜜雪兒威廉絲飾演的艾尼斯妻子一角,其演技在我心目中是全片發揮得最淋漓盡致的演員,相較於希斯萊傑有著瘦削堅毅的兩頰、以及傑克葛倫霍那雙大如牛鈴的雙眸,他們都在外表方面已經佔了詮釋該角個性的上風,更何況說白點,劇本完全繞著兩位男主角打轉,憑李安慢工出細活會磨戲的功力,主角還演不出來的話也該回家吃自己了,由此可見,更顯得戲份有限的女配角,在關鍵時刻出手的臨門一腳的可貴。我們可以看到蜜雪兒威廉絲從懷疑丈夫的不忠、到不敢置信丈夫出軌對象的性別、直至最後在廚房完全崩潰(PS. 令我心碎的第二幕)的煎熬心境轉折,如此既細膩又強烈的內心與肢體衝突戲碼,沒有三兩三的話,別說是上梁山,就連李安也不會讓這當初在國際上知名度幾乎等於零的女星爬《斷背山》了,她的表現讓整部戲的戲劇張力至此直達顛峰,此角的描寫也讓全片劇情更貼近於現實生活面,不致於使觀眾幾近著魔似地醉心於男男之間夢幻式的纏綿悱惻。蜜雪兒威廉絲絕對有實力稱霸當屆的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最後竟敗給《疑雲殺機》的瑞秋懷玆(PS. 不是懷疑她的演技,但論角色深度與技巧,本人兩隻眼睛真的看不出她在本片有啥大作為堪得此獎?!可是本片整體成績仍值得一看!),至今仍讓我耿耿於懷,無法釋懷。


題外話,蜜雪兒威廉絲與希斯萊傑因戲結緣、假戲真做的姻緣,如今,又已成過往雲煙,而蜜雪兒威廉絲受限於外型不夠亮眼之故,目前似乎也面臨無好戲可拍的窘境,種種跡象更是讓我對於一個有才華的女星卻〝人財兩失〞、即將在好萊塢隕落感到惋惜啊......祝福她!



安海瑟威相對於蜜雪兒威廉絲,同樣飾演妻子的角色,但戲份與光芒則完全被忽略,既然片子都已說明她的無足輕重,那我這邊也就順水推舟輕輕帶過就好。最足以表現的場景大概只有後段在電話中告知艾尼斯傑克的惡耗那幕罷了,但她的聲線表情卻令人望之生怯啊!不過後來在《穿著Prada的惡魔》的表現看得出來有長進了,雖然鋒頭仍幾乎被同等級的師姐同事〝愛蜜莉〞壓倒!



結局部份,當艾尼斯去傑克父母家探望,傑克母親指引艾尼斯至傑克的房間,使得艾尼斯發現當初兩人在山上所穿的襯衫套在一塊時,他所流露出欲言又止的不捨神情,眼眶含淚、嘴唇微微顫抖,那是一種〝未亡人〞寄予無限思念的哀傷,不知為何,馬可我還記得在戲院欣賞到這幕時,似乎從艾尼斯的表情中看到林覺民筆下的《與妻訣別書》其中一段重點:「吾先死,留苦與汝,吾心不忍,故寧請汝先死,吾擔悲也。」當然,艾尼斯不比林覺民的義士之流,傑克也不是林覺民的妻子意映,但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則堪稱比擬,不同的只是,一個為了捍衛民族國家挑戰滿清,一個為了追求20年真愛挑戰封建。


關於結局仍有另一個思考方向:傑克的父母早已知情了嗎?否則對於艾尼斯的造訪怎無驚訝之色?那兩件襯衫是傑克死前自己親手整理並依附在一起吊掛?或是傑克母親為紀念兒子無緣的愛情,而在傑克死後為他倆作嫁?雖有種種疑問,問題是,答案卻早已不再是觀影者心裡的重點!知道也好,不知也罷,So what?那是一種盡在不言中的朦朧美!難不成還要演成像《喜宴》那樣,最後郎雄大方接受洋男媳婦,闔家團圓一家親嗎?


 


在《斷背山》裡翻雲覆雨的那雙推手 ~ 李安!


李安 ~ 帶領我們進入〝後《斷背山》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