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今年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卻
〝八度〞摃龜的《維納斯》
中的風燭殘年的過氣演員;



或者是3年前在
《特洛伊:木馬屠城》中溺愛么兒而招致亡國之禍的特洛伊國王;



甚或45前在
《阿拉伯的勞倫斯》
中帶領阿拉伯人的英國陸軍情報官勞倫斯。


縱使時代變遷、物換星移,不變的是,彼得奧圖用他那雙著名且依然湛藍的眼珠,繼續凝視表達著不同層次的情感;用他英式溫文儒雅的肢體動作,繼續演繹傳遞著不同角色的生命力。透過他的眼眸,我們看到了希臘神話美的化身 ─ 維納斯;透過他的肢體,我們感受到希臘神話力量的化身 ─ 海克力斯。


這就是英國紳士彼得奧圖活到老演到老帶給我們最深刻的人生啟示。就算年紀已經是世人眼中的糟老頭,我們卻能從約定俗成的短視眼光中看到最美、最有力量的人性光輝!


還有什麼值得垂暮老人牽掛的?不同於奧瑪雪瑞夫在
《陪我走到世界盡頭》中有如友如孫如子的11歲摩摩陪伴,彼得奧圖用他獨到的觀點在《維納斯》中告訴我們答案是:妻子(無論她是否為現在進行式或過去式)、朋友(無論彼此是否將至臨終前仍不斷互損、調侃、拌嘴)、以及貪戀卻不可得的妙齡女子的青春軀體(無論對象的年齡是否已達有違世俗倫常)




原來人一旦蒼老到一定年紀時,年輕時的荒誕不羈、拋妻棄子、風流爛帳都會真的隨著往事已矣,而到了來者可追的脫俗境界。彼得奧圖玩世不恭了大半輩子,終究落葉歸根到最初的最愛;老牌戲匠凡妮莎蕾格瑞芙(Vanessa Redgrave)守著最初的家,終究拋開過往、既往不咎,張開雙手擁抱彼得奧圖的歸來。過去死結的負荷,昇華為今日平凡的甜蜜。



朋友還是老的好!唯有真朋友,可以老來有喝茶品酒的對象,而不會獨自喝悶酒;唯有真朋友,可以老來有碎嘴的對象,而不會擔心全身器官幾乎都
〝歸組害了了〞
,剩下還可以活動自如的那張嘴沒有開口道長短、話八卦、提當年勇的機會。



人老心不老!即便生理已衰竭,心理仍渴求人類最原始的欲望 ~ 青春與貌美!於是原本只能自個兒遙望欣賞的維納斯畫像,當身邊出現一名伸手可得的活體時,就算生理已不可有所作為,心理仍因著彼此的互動,而起了抓住最後一刻美好的波瀾。我們看到老人家雄性動情激素急速分泌的舉止,卻不令人作噁或感絲毫猥褻,在於旁觀者清楚知道他是用
〝戀愛〞的心態起頭,而非〝作愛〞的動作收尾。因此,這段發乎情止乎禮的微妙感情,讓觀影者如沐春風,重新找到並注入春春的美好。誰說只有YA青春片能看到青春活力,《維納斯》
讓我們有了再次定義的選擇。



湛藍的眼珠,可以是憂鬱,卻也可以是攝住美麗的視窗!


不管活在哪個年紀,不管處在哪個領域,每個人都追尋著屬於自己心中的美好,每個人都追尋著屬於自己心中的維納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