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王建民出現之前,對於有號稱台灣國球美譽的〝棒球〞運動 ─ 不了解、沒打過、不感興趣、甚至是不屑一顧(PS. 尤其在中華職棒簽賭案爆發打假球事件、還上了CNN後,〝國球美譽〞頓時成了〝有損國格〞)


原本的無動於衷,因為王建民的美國大聯盟之旅,而昇華為瘋狂熱衷。


自此,我成為王建民成千上萬球迷的其中一員;自此,熱切關心洋基隊的勝敗與否、能否進入季後賽,關係著我是否能在球季當中多看王建民幾眼;自此,在觀看王建民的每一次出賽時,開始期待著電視轉播單位會不會把鏡頭Take到場邊青天白日旗幟揮舞的畫面,好讓國際孤兒台灣在世界舞台的曝光率多一點;自此,每當球賽轉播時,便自動把聲道調整為副語,專心聆聽美國球評有否談論到王建民,無論是球技、或者是關於他的場邊花絮,更甚者,最好是前一場的洋基投手被打爆,好讓球評誇獎王建民的可貴(PS. 顯然我是自相矛盾,一方面擔心洋基隊勝場數太少,另一面卻又無可自拔地陷入粉絲情結當中)


王建民開啟了我數不清的〝自此〞


 


不清楚其他人喜愛王建民的心態是什麼,但自己完全明白喜愛他的原因,有絕大部分是因為〝感動〞


感動王建民重新發揚光大台灣的國球,讓世界以及充滿大美國老大主義的太平洋彼岸人們知道,台灣人不是只會幫他們的高科技產業〝代工〞不是只會製造次等產品(PS. 猶記得多年前在電影《致命的吸引力》中,葛倫克蘿絲取笑麥克道格拉斯的破雨傘是〝Made in Taiwan〞);而是有能力主宰他們職棒最豪華的球隊,勝任Ace的地位。


感動王建民讓台灣人有機會拿著國旗、站在向全世界轉播的電視畫面裡,盡情地搖旗吶喊、向國際發聲、喊出內心的激動與認同。


感動王建民讓身處紐約的台灣遊子,能夠驕傲地向身邊的外國友人說著〝I come from Taiwan〞之類的昂首話語,大聲放肆地啃噬著這個大蘋果,此情此景,已然不是自己曾經熟悉的城市。


感動王建民幫無能也無力的台灣政府,做足很有可能是他們不論耗費多少的外交金援也無法達成的免費宣傳與最佳的國民外交,可不可以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已經不再是重點,只因透過王建民的投球英姿,無聲的棒球語言早已跨越世界語言的藩籬。


感動王建民讓美國大聯盟轉播單位秀出獨一無二的台灣地圖,讓世界知道不是只有義大利擁有漂亮馬靴的輪廓,在遙遠的東亞,也有一塊珍饈的蕃薯形狀的土地。


王建民感動了我數不清的感動,同時,也同理化了充滿歧見之心的台灣人。


 


報章媒體習慣用〝消費〞這個字眼來貶低找王建民代言的廠商,此舉我不甚認同。試想,因為有這些廣告,才能讓在異鄉打拚的王建民有更多實質金錢上的收穫,既然政府不會支付王建民另類發揚國威的國光獎金,那麼這等差事交由廠商來買單,我還想替政府感謝他們哩!尤其若廣告拍得有質感,更是達到雙贏的局面。況且,相信許多的球迷也不斷地從王建民身上〝消費感動〞


最近看到福特汽車最新一支的王建民形象廣告《飲料桶管理員篇》,聽王建民娓娓道著「下場休息的時候,我常常一個人坐在飲料桶旁,所以有人說我是飲料桶管理員,其實坐的位置並不重要,因為我很清楚,只要努力扮演自己的角色,你在別人的心目中也可以 ~ 很重要!」低吟的聲調、卻充滿Power的文字力量。


眼淚在簡短的40秒廣告後,不自覺地流下。原來,一點一滴被現實與世故所淡化而認為遙不可及的夢想,其實靠著努力與一些運氣,是有機會觸碰的,就算,你(妳)現在所處的位置並不顯眼也不重要。


我踏實地向這個夢邁進,即使,不幸地夢想破滅,至少讓走過的每一步留下深刻的痕跡,烙印在別人的心坎,就像,王建民的足跡充斥踏遍了Yankee Stadium的每一吋泥土。


行行出狀元,你(妳)也可以 ~ 〝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