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歲的時候,我宰了我的小豬撲滿,然後去召妓。


開門見山的破題法,搭配著輕鬆愉悅、由R&B歌手Timmy Thomas所演唱的1972年全美排行季軍單曲《Why Can't We Live Together》,讓觀影者椅子還沒坐穩,眼耳就先被一句由正值青春期的男孩幽幽道出的話語和復古的音樂鎖定。不需等到電影開場的無趣標題介紹,興致昂然的心情早已蓄勢待發。心裡想著,11歲的時候,自己連撲滿長啥樣子都沒看過,遠在法國的男孩已經高竿到要殺豬玩女人了,不免令人莞爾。


看本片之前,只是一味地認為可能又是一部步調緩慢、老牌巨星《齊瓦哥醫生》的奧瑪雪瑞夫與男孩彼此尋求慰藉的悲情片,更何況它的背景還是設定在1960年代的法國。但是,看來真的是被片商的宣傳手法所矇騙,事實上,由開頭的幽默橋段與配樂,已說明了導演不被千篇一律的煽情牌所框限,青春期的愛恨嗔癡、垂暮老人的笑看人生,盡可從中挖掘。

 

 

一個11歲的猶太男孩摩摩和一個住在對街、開著連假日也營業的雜貨店(PS. 男孩的父親自始至終皆認為老闆是阿拉伯人,言語中充滿不屑的種族歧視,即使老闆是來自金月灣的土耳其人,而不是阿拉伯)的伊斯蘭教老人伊博罕,因為〝偷竊〞而結緣。摩摩偷得開心,伊博罕也袒護地似乎理所當然。


直到某天,兩人所居住的藍街出現女明星(PS. 法國影壇天后級的伊莎貝艾珍妮客串,馬可我猜測她絕對是衝著《齊瓦哥醫生》的名號才有這寶貴的五分鐘串場出現,就像我也是因著他才看這部電影一樣)拍電影,女明星到了雜貨店買礦泉水,伊博罕賣了個天價,事後摩摩問起此事,才知原來伊博罕要把之前摩摩所偷竊而失去的本錢賺回來,摩摩終於恍然大悟,他的偷竊級數並不高明,眼前這位老人放他一馬的胸襟才是出世高超。

 

 

自此,兩人開啟了亦父亦友之情。伊博罕教導摩摩微笑的力量無遠弗屆(PS. 摩摩還真的用此法逃過老師的處罰,甚至也以此伎倆扭轉了黑人妓女原本對他的不屑一顧);除了聖經之外,世上還有許多的宗教經典值得尊敬品味,例如伊斯蘭教的可蘭經;另外伊博罕仍顯露出老人共有的童心未泯之處,便是教摩摩用貓食餵食冷漠父親的整人法,大家要記下來,據電影中所描述,嚐起來的美味滋味絕對令人無法辨認啊!

 

 

摩摩的父親失業臥軌自殺後,伊博罕收養了摩摩,劇情就此轉折,開始踏上一段尋根之旅。在這旅程之前,有一橋段實在讓我笑不可遏也發我深省,這一老一小去車行買車,伊博罕堅持隔天要拿到車子,銷售員卻告訴伊博罕車子要15天後才能送至府上,結果伊博罕回說「什麼?15天?你看我這副德性能等15天嗎?15天後我都掛了!」如此對於生命極盡嘲諷,著實令汲汲營營於名利的人們汗顏。

 

在前往土耳其的旅途中,我們不斷看到伊博罕對摩摩說著一句又一句的智慧之言。其中一段和現今社會的現象非常吻合「富有的國家,街道到處都看得到垃圾桶,但卻沒有垃圾(PS. 此時經過瑞士);中等的國家,街道仍看得到垃圾桶,但開始出現了垃圾,這代表有許多的觀光客(PS. 此時過場至希臘);低等的國家,街道已看不到垃圾桶,但垃圾卻是堆積如山(PS. 此時鏡頭轉到了目的地土耳其)。」這句話是出現在1960年代,但對照於40年後的今天,卻仍是字字中的,代表了什麼意義?資本主義富者恆富,貧者恆貧罷了,我想。


結局的悵然與新生,意味著將有另一個人陪著摩摩走到世界盡頭,而〝微笑〞又將是兩個陌生臉孔開啟第一類接觸的起點。

 

 

 

馬可我不喜歡看書,卻喜歡看電影;摩摩不喜歡唸書,卻喜歡和伊博罕對談,從中找出無助的青春生命的新方向。伊博罕在侃侃而談之時,不僅教導了摩摩,同時,透過銀幕,也啟發了看電影的我。


摩摩說:「11歲的時候,我宰了我的小豬撲滿,然後去召妓。」


馬可說:「28歲的時候,我看了《陪我走到世界盡頭》,然後對於身處的世界仍感無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