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


《醜聞筆記》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不為人知的醜聞!


《斷背山》美化的同志情讓人掬一把同情淚;《醜聞筆記》醜化的同志情則是讓人心一揪退避三舍。兩相對照之下,前者中的希斯萊傑與傑克葛倫霍是年齡相仿且相愛的對等關係;後者裡的茱蒂丹契卻是單戀的危險人物,而凱特布蘭琪則成了老鷹鷹爪下、被虎視眈眈的可憐小雞。


《醜聞筆記》讓我們見識到另類的同志版《致命的吸引力》,凱特布蘭琪之於麥克道格拉斯,茱蒂丹契之於葛倫克羅絲,不同的是,麥克道格拉斯的遭遇是與葛倫克羅絲外遇的罪有應得;凱特布蘭琪卻是因為與未成年男學生的不倫戀,讓愛慕她的茱蒂丹契抓包,而被存心玩弄掌控,最後搞到差點夫離子散。


看電影有趣也令人玩味的所在,就是可以從中聯想到許多以往電影的縮影,另外,電影就像自然課裡的實驗組,而現實人生就是對照組,每每看完一部電影後,總會思考若換成自己是故事的主人翁,會否做出同樣的抉擇?《醜聞筆記》在編、導、演三個環節作了一個絕佳的示範!

 

 

一個婀娜多姿的少婦(凱特布蘭琪飾),在經歷長期苦悶的家庭主婦生活後,重新進入校園執美術教師的教鞭。由於許久未曾得到工作上的肯定,因此,當一名15歲的男學生開始慇勤地求教於她時,如獲新生之感油然而生,也因為如此,當男學生有了踰舉的行為時,愛情的邊界在凱特布蘭琪的心中逐漸模糊,放肆地越界的後果,就像是被海關逮住、沒有護照護身的非法移民,只能任人宰割。

 

 

一個晚娘面孔(學生為她取了邪惡老巫婆的綽號)、言詞犀利(數落胖妹、沒有教育熱情的言語、就連凱特布蘭琪那患有唐氏症的兒子在她眼中都是廢物)、即將退休的資深教師(茱蒂丹契飾),過著大半生只有一隻老老垂已的貓陪伴的獨居生活,日記成了她啃噬寂寞的依託。年輕貌美的女教師的出現,讓她自認為寂寞的旱田,終於降下了甘霖,而抓到女教師與未成年男學生的偷情把柄,讓她更確定這是一場千載難逢、可以任她呼風喚雨的大好契機。只不過〝自認為〞的結局,便是讓綿綿春雨變成失控的狂風暴雨。

 

 

結局雙方幾近崩潰的正面衝突戲碼,完全展現凱特布蘭琪與茱蒂丹契的演技張力與爆發力,兩個世代的演技大對決,絕對有資格在剛落幕的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名單裡霸佔兩個名額,可惜今時不同往日,如今已經很難看到像當年《末路狂花》的吉娜戴維絲與蘇珊莎蘭登那樣雙獲最佳女主角提名的光景,凱特布蘭琪只能敬老尊賢、退而求其次列名最佳女配角的行列。


整部片其實只是把〝寂寞〞做了一個較極端乖張的擴張,故事裡的主要人物都是寂寞侵蝕下的犧牲者,而犧牲的刑具就是〝醜聞〞。

 

 

醜聞一:君不見凱特布蘭琪的老公,當年就是難耐一時寂寞、貪於年輕的女體,而背叛原有的家庭,另結自己當時所任教、只有20歲的學生新歡凱特布蘭琪。


醜聞二:凱特布蘭琪與15歲男學生的不倫戀,恰好應驗了〝現世報〞。前者厭倦了日復一日的黃臉婆生活,年輕男體開啟了她的第二春;後者逞能上了全校最美麗的女老師的威風,為賦新辭強說愁的青澀年紀,有了宣洩寂寞與原始慾望的管道。


醜聞三:茱蒂丹契幾乎變態的舉止,實是妖魔化了孤獨單身的年老同志,編劇似乎暗示身為一名同志,總是會身處在友情與愛情的灰色地帶,若身邊有同志友人,最好早點識相閃遠一點,否則難保哪天對方哪根筋不對,因寂寞無法自處而對自己狠下毒手,這是劇情令人遺憾之處,只能解釋也許是為了烘托全片的驚悚氛圍而所作的安排吧!

 

我非常認同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因為根據醫學報告,沒有人是百分之百的異性戀或同性戀!


我也非常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不為人知的醜聞,因為人非聖賢,只在於大大小小的過錯或不想張揚的醜事是否違背常倫罷了!


祝福每個寂寞的人類,都能找到心目中屬於自己神聖的那座山,無論它是否叫斷背!


希望每個犯過錯的人類,都能找到彌補的方法,無論醜事是如何地不堪!

 

 

 

馬可話唬爛:

 

 

 

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是馬可我心目中僅次於永遠的戲神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阿姐的二姐!我無法找到任何的形容詞可以貼切描述我對於她們兩人的崇拜。此號人物絕對會是繼梅莉史翠普打破入圍奧斯卡紀錄後的前仆後繼的不二人選(PS. 除非她提前退休),也絕對會是大家後代子孫往後回頭欣賞老片時,讓人津津樂道的演技派女星首選之ㄧ!


凱特布蘭琪與梅莉史翠普有太多的相似之處。

 

證據一:前者29歲首度憑《伊莉莎白》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PS. 最後敗給讓人笑掉大牙、如今乏人問津的葛妮絲派特洛);後者28歲首度憑《克拉瑪對克拉瑪》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便得獎,同樣是相仿的年紀開始引人注目。


證據二:前者畢業於澳洲墨爾本大學美術史系與雪梨國立戲劇藝術學院;後者畢業於耶魯大學戲劇系,同樣都是科班出身,學院派的方法演技。


證據三:兩者都不是美艷動人的女星,但同樣有一股震懾人心的氣質與深具說服力的演技,甚至同樣都有一副線條堅毅的臉龐、顴骨與鼻樑。

 

證據四:同樣都是戲路不受限,嚴肅是基本主菜(族繁不及備載)、文藝愛情是餐前酒(前者代表《戰地有心人》;後者經典《遠離非洲》)、喜劇則是飯後甜點(前者有《終極土匪》;後者則有話題之作《穿著PRADA的惡魔》)。


現在我只滿心引頸期盼著這兩位前後期戲神同台較勁的那天趕快到來啊,就像當初同樣有許多相似點的布萊德彼特和勞勃瑞福兩人那樣合拍了《間諜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