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集合眾多太有吸引力的明星而看了《門徒》;也因為對爾冬陞一向的高度期待,而對《門徒》稍有遺憾。


爾冬陞能製作純粹的娛樂片《千杯不醉》,也能拍出嚴肅撼人的《旺角黑夜》,讓馬可我對於這種能屈能伸的優秀導演萬分欣賞。《門徒》自然而然被歸類在社會寫實片,可惜的是,爾冬陞一方面企圖拉大格局標榜要揭露毒品的真相,另一方面也貪心地想從中討論究竟是毒品恐怖,還是空虛害人吸毒的哲理,到最後卻落得兩頭不到岸的窘境。


當然,我不會因為這一點就抹煞這部片的存在性與可看性,我寧願相信是受限於片長之故,而無法完整傳遞爾冬陞要給人的意念。畢竟,不論中外,太多電影都犯有類似的問題,每個點線面都想碰,卻沒有一個地方能精準地騷得到癢處。至少,爾冬陞前置作業的資料收集的確很用心,讓我們可以從《門徒》得知原來目前全世界毒品價格最高的國家是位於寒冷的北歐冰島,愛爾蘭居次,美國則墊底,還刻意讓毒梟說明這是由聯合國發表的文獻所得來的資料,從而讓我們相信這部片的真實性。光就這種訊息,已經讓人在看電影的同時又增加了一則常識,也不好去批評片子的操作是否理論大過於實用性了,姑且稱之為寓教於樂吧!


其實,我倒認為電影的重點似乎是要討論人為何要吸毒的意念,而不是毒品運作的真相。看電影貪圖的只是那能觸碰人心的感動,誰會在乎毒品是如何生產、毒梟(影片告訴我們行內人稱他們為〝莊家〞)如何佈線下游運輸販賣、到最後落到吸毒者手裡,若是如此,拍紀錄片還比較透徹乾脆。我想爾冬陞也明白這個道理,揭露毒品的真相也許只是另一個聳動的宣傳手法罷了,影片的核心仍是奠基於人性的探討,所以我們才會看到吳彥祖在開場與結尾,前後呼應地自問著:「人為什麼要吸毒?大部分是因為空虛。那麼,究竟是毒品恐怖,還是空虛恐怖?」只是結局似乎陷入自相矛盾的情境裡,劇本安排吳彥祖因為掙扎於出賣了劉德華、又無法自我認同於警察與臥底的雙重身份,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地要注射毒品,對照他故事前半段訓斥毒蟲張靜初的正義凜然,這一幕實在讓人錯愕得措手不及。看完結局,我想說的是,毒品不恐怖,恐怖的也不是空虛,反而是劇本轉折得太嚇人還比較貼切。


或許故事的矛盾是為了自我解套,因為電影裡不斷告訴觀眾吸毒者善於說謊,因此,從頭到尾我們搞不清楚毒蟲夫婦古天樂和張靜初兩人相互推拖吸毒是被對方所連累的供詞,究竟孰是孰非,可是硬要把吳彥祖這個清白之軀拖下水來個豬羊大變色,真的就有點無法自圓其說了。


無論如何,看完整部電影後,我沒被毒品的真相震撼到,也沒對毒癮發作的受害者感到同情,奇怪的是,雖然情節鋪陳令人惋惜,但卻看得津津有味,這種經驗真的很奇妙,這就是我提到的,我不會抹煞本片的存在性與可看性之處,此種感受留待大家自己去體驗吧。


《門徒》追隨的究竟是毒品,抑或是空虛?謊言 ~ 說明了一切!


 


馬可話唬爛:



劉德華只要是扮演黑社會的角色,總會讓人感覺好像他的演技只是因為多年打滾所堆砌出來的成品,噱頭勝過看頭,但永遠的偶像還能有這種搞頭也算是好樣的了!



袁詠儀頂著真實孕婦的身分客串劉德華老婆,縱使戲份有限,可是在警局裡與劉德華短暫的別離戲,所釋放的張力仍然讓人看得血脈賁張,讚!



整部戲主軸繞著吳彥祖打轉,這幾年下來,吳彥祖儼然已變成爾冬陞的御用愛將,受重用的程度可說是當年男版的袁詠儀,只是他的演技似乎還扛不起這個我幫他所下的名號啊!



古天樂戴個金色大暴牙的毒蟲一角,真的是來個形象大逆轉,戲份雖不多,但不論是外表給人的震撼性、或是演技的層次,都掩蓋過吳彥祖的主角光芒。



我沒看過中國女星張靜初之前所演的電影,對於她的認識是從本片開始,雖然她飾演的毒蟲角色比較流於不時地毒癮發作的外放,而缺少內斂的靈魂刻畫,可是我似乎看到了另一個當年初出茅廬的玉嬌龍章子怡。



順帶一提,片中飾演張靜初女兒的小女孩實在有夠可愛,看著母親吸毒的無辜又早熟的神情令人百般不忍想疼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