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閒的週末午后,在菸圈裊裊與咖啡香四溢的陪伴下,看完「血鑽石」DVD,電影結束,低頭轉身回房看著去年去德國出差買給馬娘的YSL Muse聖羅蘭牛皮謬思包、接著看見馬妹的鴕鳥包、最後再看到自己滿櫃的一堆由〝殺生〞得來的真皮畜牲包,頓時,這個午后不再悠閒。


資本主義至上,精品工業推陳出新的潮牌,沾染血的不只是鑽石,更多的是被人類貶低且忽視的〝血畜牲〞在大家一窩蜂因著這部電影而熱烈討論著原始的非洲大地上演著一幕幕血腥貪婪的人性惡鬥時,沒有人想到在那片土地上,也有成千上萬的珍禽異獸等著被剝皮販賣,誰會在乎手上拿著的真皮提包確切的動物學名是啥?管它是牛皮、麂皮、鹿皮、鱷魚皮、蛇皮、鴕鳥皮,被剝了皮的動物,牠們的名字一律叫 ~ 名牌!

 

 

很高興知名導演艾德華茲維克拍了這部發人省思的電影,雖然整部片的調性如同他的成名作「光榮戰役」、以及讓布萊德彼特大放異彩的「真愛一世情」、甚或過氣的阿湯哥的「末代武士」,皆同樣的故事有骨幹、角色卻沒靈魂、劇情仍然灑狗血、議題義正辭嚴而沒深度。但若導演是抱持著大愛精神,並把這部片看成是另一種〝環保〞(PS. 地球村的人類的確需要被再教育,明白非洲的黑人真的不是可以隨便〝用完即丟〞的工具垃圾!)概念的話,我想還是有達到階段性的目的,畢竟,電影上映後,各大知名珠寶商爭先恐後發表聲明絕不販賣〝衝突鑽石〞可以見得。


電影開頭先佐以一幅世界地圖,並把故事發生地獅子山共和國標示出來,讓大家了解原來這個國家名不符實,應該改名鑽石礦共和國才名符其實(抱歉!我知道冷場離題了!回神。)原本早期因為擁有非洲罕有的湖光山色,而被視為具有極大開發潛力的觀光天堂,卻因在90年代發現蘊藏許多會閃著光芒的石頭後,而開始了經年累月的奪寶殺戮,天堂一下子被打成人間煉獄。

 

 

一個出生於辛巴威,小時候目睹母親被姦殺、父親被斬首吊屍的鑽石走私掮客丹尼艾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因為看透人性,而產生價值觀的偏差,眼中只有利,沒有義。無意間得知礦奴索羅門(吉蒙翰蘇飾)採得一顆色澤純淨的粉紅鑽而導致利慾再次薰心。

 

 

索羅門因為內戰而妻離子散,妻子被流放到難民營,滿心望子成龍的大兒子卻被叛軍吸納為童兵的首領。索羅門與丹尼艾奇相遇後,開始了利益交換的詭異旅程。

 

 

一名曾遠赴阿富汗戰地採訪的有為女記者曼蒂鲍恩(珍妮佛康娜莉飾),為了一探所謂衝突鑽石的究竟,挖掘不為人知的驚人秘辛,而再度以身試險。


三人因時、因地、因利而並肩同行、各取所需。有人為了鑽石、有人為了血脈、有人為了新聞。也因此在劇情穿插叛軍瘋狂屠殺同胞、泱泱大國正襟危坐虛假地開著類似G8高峰會的場面、或者珍妮佛康娜莉脫口說出:「難民何其多,為何要我只幫索羅門?」時,原本應有的荒唐,霎時都變得那麼地可想而知而理所當然,人性可悲之處皆然,不免讓馬可我聯想起剛評論完不久的交織出人性本惡的Babel ~ 火線交錯一片,一樣都在探討醜陋的偽善面,只是至今人們仍未開竅,似乎戴著面具過著自掃門前雪的生活,才是最佳的保護屏障,令人嘆息也惋惜......


結局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煽情橋段,外加吉蒙翰蘇在英國白領群眾的鼓掌簇擁下落幕,老掉牙的好萊塢式英雄氣斷與英雄再起的收尾,看完只覺讓我渾身不自在,雖有贏在起跑點的起承,卻也是輸在終點前的轉合!

 

無論劇情過程是否差強人意,重點是本片再次發揮大美國主義的強力宣傳精神,讓世界各地的人們意識到:沾染血的鑽石,是否真能恆久遠?


而馬可我也因本片體會到:沾染血的名牌包,是否真能拿得趾高氣昂?

 

 

 

馬可話唬爛:


1.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想拿奧斯卡影帝的夢想,真的只能去跟周公要!


2. 珍妮佛康娜莉真的是越老越美麗,雖然本片編劇真的把她給寫死了,完全沒有給她這位憑「美麗境界」拿過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發揮的餘地,但是馬可我還是會永遠記得國小時看她主演「火箭人」的開心時光,還有還有,當時甩著柔柔亮亮、閃閃動人秀髮的〝辣客死〞洗髮精廣告呢!


3. 吉蒙翰蘇本片演得真棒,早在多年前史蒂芬史匹柏所執導的「勇者無懼」中已鋒芒畢露,丹佐華盛頓接班人指日可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