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電影永遠是〝寂寞的〞!


許多獨立製片長期被淹沒在好萊塢所謂的商業娛樂大片裡,與台灣院線無緣(PS. 那些搞獨立製片的阿斗仔若懂台語,那麼聽了施文彬的〝再會啦心愛的無緣的人〞應該會心有戚戚焉吧!),尤其是〝大英帝國〞出品的更是被隻手遮天而不見天日(PS. 搞得好像見不得光似的。),其中不乏感動人心的溫馨小品,有些甚至連DVD片商都懶得發行,幸好,〝Dear Frankie ~ 來信情緣〞可能擲茭有擲到〝聖杯〞,才免於被斬首雪藏倉庫。


一部好的電影,不一定非得要耗資上億美金才能達到娛樂效果;上億美金堆砌出來的電影,也不一定能勝過小成本的好故事。看電影為的是娛樂,但娛樂不等同於炫人的聲光效果。寧願花270元上戲院換一個無價的感動,也不願花同樣的錢去買一個〝幹譙〞!〝Dear Frankie ~ 來信情緣〞就是屬於前者,只是感動被框限在DVD,而不是富麗堂皇的電影院。


不喜歡評論電影,若不是秉持著好片要與大家分享的信念,加上馬可我一根腸子通到鵝鑾鼻的性格作祟,每每看了一部好電影就硬要別人去感受我的感受(PS. 好像有點自我中心?!),不然實在不想對電影作主觀的感想。



來自波蘭的新銳女導演Shona Auerbach


〝Dear Frankie ~ 來信情緣〞於2005年發行,為Shona Auerbach初登板執導的劇情長片,這位來自波蘭的女導演原本是以短片起家,此片她身兼攝影指導。馬可我向來欣賞有才氣的人類,為表示敬意,送上導演的玉照一枚,感謝她讓我看本片時涕淚縱橫發洩壓力、感動我心發我省思。


女主角由演過〝扭轉未來〞的Emily Mortimer出任(PS. 當初與光頭佬布魯斯威利搭配時,由於某些角度激似黛姨,雖然正宗黛姨已經整型整到變形,仍引起一些話題,可惜身為英國女演員想在好萊塢這大染缸出頭還是不容易,很快便脫離主流,又被打回獨立製片掛,Sorry,題外話。)她在本片充分發揮深度的演技,幾場不經意的內心戲可看出,可是要紅,可能還是得繼續發夢,現實的娛樂圈仍容不下有底子、但外表不夠亮眼的女性。


男主角由演過大爛片〝古墓奇兵2〞的英國男星Gerard Butler出任(PS. 曾經是新任龐德的口袋人選之ㄧ,但由於他的不屑一顧,錯失大紅的好機會,結果讓那個史上最醜的龐德撿到死魚。從他願意降價接演本片,就可看出他的骨氣與傲氣,值得為他掌聲鼓勵鼓勵!)他在此片戲份不多,但關鍵得沒話說,而且他神秘迷人的氣質,非常符合戲中角色〝Stranger陌生人〞。



本片主要著墨於一個單親媽媽與她的九歲失聰兒子之間的互動。故事很簡單,卻因簡單而讓人有沉澱的空間,進而唏噓鼻酸。


麗茲,單親媽媽,由於兒子法蘭基年幼時曾被父親家暴而導致失聰,因此,她憤而拉著兒子逃離丈夫,不斷遷徙。另一方面,因為這九年來,法蘭基始終不知道實情,所以麗茲為他的兒子捏造一個跑船人的父親,塑造一個圓滿的家庭形象。


法蘭基每天除了上學之外,最重要的例行公事就是寫信給他那未曾見過面的父親,一天一封,未曾間斷。因為思父情切,而且認為父親長期航行於全球的海洋,因此,地理是他最拿手的學科,而海洋生物圖鑑則是他去圖書館借閱的最喜愛的課外讀物。


法蘭基從不知道收到的回信背後,其實是他母親佯裝代的筆,藉此繼續圓無法收場的謊,並可了解法蘭基表面無聲的真正心聲。可悲地令人不忍。


世上的巧合就是這麼多,無巧不成戲啊!麗茲編造船名的父親跑船的船隻竟然要入港了。深怕兒子被戳破的謊言而崩潰,即便謊言是善意的,麗茲仍必須想辦法在極短的時間內找到適合的〝父親〞人選。終於,透過餐館打工的老板娘,而認識了一位真的是跑船人的〝日薪父親〞。



男女主角初次交會於咖啡館。麗茲開誠布公,對方必須是一個沒有過去、現在和未來的男人,因此,男主角從頭到尾一直保持著令人玩味、沒有揭露姓名的〝陌生人〞身分(PS. 雖然結局有交代他的真實身分,但姓名仍不得而知。),她付他錢扮她兒子的一日父親。



〝陌生人〞非常用心稱職,在與法蘭基見面之前,把法蘭基寫的信全部看完,所以對於法蘭基已經有初步認識。第一次相見,便送了法蘭基一本海洋生物圖鑑,一本書打破兩人之間的隔閡,也敞開法蘭基的心房。一個無言的深深擁抱,抱出法蘭基渴望已久的父愛,也抱出我的淚水。






漸漸地,由於法蘭基與〝陌生人〞的感情異常親密深厚,原本約定的一日父親,拉長為一星期後〝陌生人〞要上船繼續航行的日子。〝陌生人〞漂泊的靈魂似乎突然有了停泊的港灣,他釋放真情當父親,不再支領薪水,同時,他也釋放了麗茲塵封已久的情感。


三個內心深處都有缺憾的人,在這短短的一星期中,互相慰藉彼此所需、互相舔舐彼此傷口。暖流不斷在三人之間竄流著。越是逼近離別時分,越是傷人。



沒有不散的筵席;也沒有戳不破的謊言。在法蘭基失聰無聲的世界裡,許多事情看得比常人更清澈透明,他知道〝陌生人〞不是他真正的父親,卻因〝陌生人〞對於他和母親的熱切關愛,其實真與假已無所謂也無其重要性了。片尾,母子倆坐在堤岸邊,沒有對話,遙望著大海、遙望著那個所謂的〝父親〞、遙望著一個期待能再次擁有的夢想。


送君千里終須一別,別的是過去失落的哀傷~~~


後記:本片場景設定於蘇格蘭,馬可我以前去過首府愛丁堡,但只參觀了梅伯演出過的〝Braveheart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故事主角威廉華勒斯的銅像,對於蘇格蘭的印象只限於此。但本片拍出了許多蘇格蘭鮮為人知的風景,非常值得一看!真的要去租來捧場啦,不要白費我的耐心介紹ㄋㄟ,這是馬可我派給看過本文章的人的家庭作業,有看有保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