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in the Clouds〞,直譯為〝一場白日夢〞,中文片名〝英法情人〞。Charlize Theron莎莉賽隆繼憑〝女魔頭〞奪得奧斯卡后座後,又一為其量身訂做、力搏演技肯定的佳作,企圖心明顯,角色內心戲轉折處多,外表又具有3、40年代的賣相,如果說美女就是花瓶,那莎莉絕對是裝滿水的瓶子,而不只是徒有其表的空瓶。本片雖為獨立製片,但片商卻先自我唱衰而未廣作宣傳,導致被資本主義大過藝術性質的奧斯卡視為無物,只草草入圍幾項技術性獎項作罷,但也算給了影后面子了。


本片另外兩位主要角色為Penelope Cruz潘妮洛普克魯茲以及莎莉塞隆多年的同居密友Stuart Townsend史都華湯森。小潘潘自從脫離恩師西班牙大導演阿莫多瓦羽翼飛往好萊塢發展之後,演藝成績始終未見起色,只單憑無緣的阿湯嫂一角一招半式闖江湖,多年下來,頂多被視作一尊拉丁尤物大花瓶,君不見擋在她前頭的還有比她更資深的墨西哥小波霸Salma Hayek莎瑪海耶,戲路相近同搶一塊大餅,只能落得兩個和尚沒水喝的窘況。本片又是一部小潘潘雷聲大雨點小的作品,由於全片主軸繞著莎莉打轉,使得小潘潘的戲份前後出現不到50分鐘,縱使角色討喜、卻無法刻劃深入,但從某些章節剪輯手法,看得出來應該是戲都被剪光了,可惜了我唯一的拉丁偶像。


至於史都華湯森這號人物,令人印象深刻的大概只有兩部同為2002年出品的作品,一部就是他的成名作〝Queen of the Damned魔咒女王〞,另一部則是他與莎莉的定情作〝Trapped步步危機〞(PS.此片台灣排不上院線,直接發行DVD!)。史都華在本片的表現只能勉強算稱職,稱不上出色,一方面受限於他那張數十年如一日的娃娃臉,讓人感覺莎莉拎著一個小弟弟在演戲,成不了大器;另一方面則是兩位女角鋒芒太盛壓得他喘不過氣,動靜間皆令人捏把冷汗,似乎只要女方演戲力道再多一分,就隨時會令他有NG的危險。


此片為近來馬可我看過最令人感動也感觸良多的戰爭愛情片,灑狗血,但灑得恰如其分,令人鼻酸不忍卻不嘩啦大哭,這就是感人電影的極致表現。預算不高(PS.從莎莉在巴黎的住處街道主要場景假到唬弄的地步可以看得出來,連中國古代庭院的假山假水都做得比它出色!)但流暢感人的劇情、扣人心弦的配樂、鮮明的人物性格,仍瑕不掩瑜。



故事背景設定在二次大戰前後十幾年間英國、法國、西班牙三地,兩女一男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感糾葛。吉妲(莎莉賽隆飾演),一名高貴美麗、聰明慧黠的女子,父親擁有全法國最大酒莊的豪門千金,個性叛逆乖張、思想前衛熱情,絲毫不見容於大時代下的守舊主義。她抽濃菸、她喝烈酒、她搞多P、她玩女同、她做自我、她當一片明星;但同時她也是一名具有專業素養的攝影師。



米雅(潘妮洛普克魯茲飾演),一名因西班牙內戰而逃難至法國的堅毅女性,一條腿因為了保護弟弟而被叛軍打瘸,也因此燃起她內心深沉的民族主義。她淪落至脫衣舞酒吧,直到遇見生命中的最愛 ~ 吉妲,就此搖身一變為知名人像模特兒,邊賺錢邊念護校,為的是有一天能在戰時回到祖國幫助受難同胞。



蓋(史都華湯森飾演),一名劍橋大學的高材生,與此生至愛吉妲邂逅於某個夜晚的大學宿舍,心中沒有國家觀念,卻有分不清自己到底是愛爾蘭人或英國人的複雜矛盾情結,因為如此,而種下他甘願拋棄小情小愛,遠赴前線戰場的寬廣胸襟。



三人因緣際會於巴黎同住一個屋簷下一年,那一年就像米雅戰亡死前一晚所說的,是一生當中最美好快樂的時光,愛情、友情在三人間分不清你我。就算吉妲的反戰主義,與另兩人的迫切前往戰場相衝突,到最後仍無法界線孰是孰非。因為戰爭的現實殘酷,已經模糊了彼此的聚焦點與觀察力,才會導致吉妲只能落得被處決的下場,即使她已經從一名極力將自己置身於戰事外、放浪形骸、世俗所稱的賤女人,秘密隱身成為一個戰績輝煌、拯救無數盟軍的間諜,仍不得善終!



也許就像原文片名所說的〝Head in the Clouds白日夢〞,故事情節就像做了一場夢,只是我寧可把它翻譯成〝浮生若夢〞更貼切些。戲劇性的人生,豐富、精采,雖結局不甚圓滿,卻是許多人終其一生追求所不可得。吉妲在那時代所象徵的不就是現代許多都會女子的寫照,睥睨一切、獨立自主、為愛付出,卻也有遺憾之處。米雅與蓋勇於犧牲小我的無私表現,不也是普羅大眾只能於夢中滿足自我、肯定自身價值的不可能的任務。


王傑說〝一場遊戲一場夢〞;馬可說〝一場賭注一場空〞


夢,始終很美;真實的人生,終究很艱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