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特別愛好某種事物而收藏的癖好,卻有因念舊而不捨丟棄的習慣。


衣櫥裡那件壓在最底層,年久、經過無數次洗滌的白T恤,原本醒目的Calvin Klein(卡文克萊)黑色logo,逐漸褪色為鐵灰色,字跡也變形為Colvin Klein(科文克萊),縱使極可能被誤認為是地攤A貨,我仍恣意地隨興所至穿上街。猶記得那是我國三那一年,隨馬娘出遊到美國,生平得到的第一件名牌衫,我真心珍惜著,穿著它只是為了努力保留當時興奮的那一刻,雖然片段模糊,但每每當身體與衣服親密的接觸時,似乎也讓記憶更拉近了點。


出街時,若看到星巴克的招牌,就會讓我不由自主直往裡邊去,SOP地買一杯本日咖啡帶著走,無論它是什麼咖啡豆,永遠是不加糖、沒有加工奶球,雖然廉價、也無誘人的極品香醇,買到的只是一個握在手心、透過牛皮紙傳遞溫熱的感覺,即使杯中的咖啡已喝盡,仍緊緊握著,直至餘溫全散去,才不忍地離手。這是否算念舊,界線我無法分辨,但始終記得咖啡廣告裡的台詞〝再忙也要跟你喝杯咖啡〞我等著跟我喝咖啡的那個人出現。也許手中握著的咖啡,買的不僅是一種念舊的感覺,更是一杯等待隨機的緣分。


保存著每支瓦斯殆盡的打火機。當打火機用盡不再點燃時,也大約算出已經抽了幾包菸、離死神又近了幾年。重點是,每支打火機都用它有限的生命,陪伴我度過無數個有菸的夜晚,有時為提神;有時為耍帥;有時因歡樂;更多時候為哀愁而解悶。看著滿抽屜壽終正寢的打火機,每一支都紀錄著我不同時候的喜怒哀樂,我無法感謝它的功勞,因它是菸的導火線而讓我壽命減少、終使父母傷心,但至少我記得它、念著它。有人用相機寫日記,我用打火機紀錄我的人生。


人說舊不如新,有一種動物永遠與此說背道而馳 ~ 叫作〝朋友〞可以沒有愛人,不能沒有朋友。愛人使你傷心的機會多;朋友則讓你開心的機會多。雖然欣賞玉嬌龍說的〝朋友本來就是假的〞這句話,但愛人說謊的比例卻高出許多,內心所受的打擊也相對提高。愛與被愛都是奢求,友誼長存卻是千金難買。老朋友能讀出你的肢體語言;了解你的言語方式;甚至誇張點,連你腋毛有幾根都數得出來!在包廂裡,那101首的合唱歌曲,永遠是彼此內心的默契;一個熱情的擁抱,永遠是無聲的慰藉;一個簡單的乾杯,永遠能解開心頭的鬱悶;一個......,永遠永遠......


我不古板,但卻傳統而念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