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 有幸的福氣。每個人對於它的定義都不同,感受的強度也不一樣,相同的是,大部分的人都認同幸福的確是有幸才修得的福氣。


人生的每一個階段,感覺幸福的事都大相逕庭卻也大異其趣。


襁褓時期,若奶自己的是親生母親,而不是認了哪一座牧場的母牛當奶娘,我想,這就是屬於他們這個階段最純真無瑕的幸福。


到了幼稚園,幸福就是在一片吵雜哭鬧的小魔鬼同學當中,力求鎮定當一名小天使,而得到老師的一句〝你好乖〞一塊〝巧克力〞以及一條〝我是好寶寶〞的披肩彩帶(本人親身經歷)。


上了小學之後,開始會認字、寫字、讀書,隨之而來的就是知道什麼是考試、也學會如何考試!這絕不是普世價值的幸福,但身處於填鴨式教育的起點,同學們已經被洗腦,開始享受月考第一名、作業得到甲上上的超越同儕的優越幸福感。這種比較式心態的扭曲幸福,影響了我們一生最黃金的求學階段甚鉅。


到了國中階段,逐漸感受到聯考的壓力,第一志願成了大家追求幸福的唯一門檻,這種奇特怪異的檢驗標準,成就了少數人在放榜時的瞬間幸福快感,當然也打掉了多數人的希望,在當時的氛圍中感受到所謂的不幸。


高中時期,大學聯考這古董詞彙又開啟了另一道壓力之門,國立大學成了幸福美好將來的唯一願景,考上理想學校才是幸福的王道,戀愛這種充斥荷爾蒙的發情行為,絕對不適合存在於這求學最後衝刺的階段,當然這時候的幸福也絕對不是愛情所帶來的,若無法壓抑而破戒,伴隨而來的只有師長的訓誡而導致不幸。


終於,辛苦那麼多年,我是大學生了,接下來當然就是把之前所有的壓力與憤怒化為力量,用力享受大學四年的每一刻,社團生活、感情生活、下課後打通宵麻雀、再續攤飲酒、唱歌、跳舞的頹廢狂亂生活,不管是否真幸福,但釋放情緒、沒有求學壓力的生活,就是當學生最單純的幸福。


大學畢業後,開始盡國民應盡的義務。在軍中無趣重複的每一天,智商變低了、腦袋淨空了,這時感到幸福的,竟是抽空哈根煙、放空冥想,偷得那浮生的半日閒啊!


退伍了,時空轉換到紐約唸書的場景。一路上闖著紅燈、擦撞著形形色色的路人、趕赴關門不眨眼的地鐵車廂去上課;下課後順路去34街買個兩球冰淇淋解饞;沒課時,和同學去中央公園跑跑步,累了,或坐著木椅小憩,或散個步休養生息;甚或把僅有的名牌家當全部搬到身上,假裝雅痞到第五大道逛大街,享受被行注目禮的敬意。那段時光的片段,就像蒙太奇般深深烙印在心坎,美得如此虛幻,幸福得如此彆扭,卻也真實地掌握在手中。


如今,很久不知道什麼是幸福了。現實生活的殘酷與不公,彷彿不斷地幫你打著斷絕幸福的預防針,針針刺痛,也針針拉離幸福。或許,不知幸福是啥滋味,就是現代人另一種無知的幸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