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麼突兀的標題!一部電影怎麼會和我的棒球最愛、台灣之光王建民扯上邊?(Attention, please!嚴重警告並強調是〝台灣之光〞,絕對不是對岸所說的〝中國之光〞!)大家一定覺得八竿子打不著,別急、別衝動,真的一點都不衝突,待我娓娓道來嘛!


我的明星最愛蜜雪兒菲佛演過最好、演技也最出色的電影之ㄧ ~ 〝失蹤時刻〞。英文片名〝The deep end of the ocean〞~ 海洋的盡頭深處。 1999年哥倫比亞出品。


猶記得大二時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所受到的震撼與衝擊。本片根據全美暢銷小說改編,故事再平凡簡單不過,但意涵卻如此地深遠且引人入勝。劇情描述一個美麗的職業婦女貝絲(蜜雪兒菲佛飾演,因為是偶像,就算原著小說沒特別強調她的美貌,我還是要給她美麗一下啦!),她是一名攝影師、擁有三個小孩(兩男一女)的娘、一個男人的妻子(對不起,我說了廢話,自己掌嘴先。),似乎上天把最好的都賜給了她。直到某天貝絲獨自帶著三個小孩去飯店參加第15屆高中同學會後,美好的時光就此定格,不再推進,一切豬羊變色,天堂與地獄顯得只有一線之隔。


貝絲在餐會中把年僅3歲的老二班搞丟了!劇情在此急轉直下,已逝的配樂大師Elmer Bernstein(配過1993年出品的〝純真年代The age of innocence〞,同樣由蜜雪兒菲佛主演,搭配由當初的清純玉女轉變成今日扒竊飛女的薇諾娜瑞德、以及過氣的〝我的左腳〞奧斯卡影帝丹尼爾戴路易斯),用急促且哀傷的旋律不斷地提醒著觀眾〝醒來吧,美好的一切都過去了,你們等著用眼淚來迎接下面四分之三的劇情吧!〞的確,馬可我還真的給它狠狠哭完一包面紙哩。這時才赫然發現,失蹤案例真的就像是英文原片名一樣,尋找的過程有如大海撈針,而那根針也許就隱身在海洋深處的盡頭,如此地深不可測,難以尋獲。


接下來由琥碧戈柏飾演的警官坎迪(英文名Candy,又譯〝糖果〞,一名蕾絲邊,抒解壓力時喜歡吃糖,她的名言〝英勇的警官都喜歡小熊軟糖呢!〞),負責搜尋班失蹤的案子。在辦案過程中有一個片段我非常喜歡,場景是在坎迪的辦公室,貝絲與坎迪面對面而坐,搜尋班仍然未果,當貝絲伸出手想要碰觸坎迪表達感謝她努力辦案之意時,坎迪下意識地猛力往後一震,深怕被觸摸到,這時才說明原來她是一名女同志,而且還是黑人的女同志高階警官(這在〝號稱〞高度民主化且強調人人生而平等的美國是多麼不容易的事阿!因為大家都知道那真的只是號稱罷了。)因此,對於任何同性之間的接觸都比較敏感而介懷。也在同時,坎迪拿出小熊軟糖,說著她的名言時,貝絲噗嗤一笑,卻又頓時收起笑容,坎迪這時告訴貝絲〝妳笑了,妳只是笑而已,妳不經意的笑,並不會因此殺了失蹤的班〞。這對白說得真好,沒錯,不管生命的荊棘如何滿佈,生活如何難過,所謂關關難過關關過,日子終究還是得過,人生的關卡,並不會因為任何人的放棄而消失,它永遠擋在你的前方,等著人們衝過難關往下走,無從選擇,只有面對,除非你去自殺逃避(強調語氣罷了,不鼓勵ㄋㄟ!)。


9年過去了,因緣際會下,當年走失的班,來到貝絲的家門前按門鈴要來幫忙打工除草賺零用錢,就這樣,當初一堆人搞到人仰馬翻,轟動各大媒體,卻都遍尋不著,如今,似乎冥冥中注定,應驗了〝自動送上門〞這句老話。


班回家了,經過長達9年的空白期,一家五口的團聚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且自在,一切的一切是那麼遙遠又陌生,想當初班才3歲,還在口齒不清、需要被奶又會尿床的階段,現在所謂的親人對他來說有如昨日黃花,既不實際也不願面對。班嚴重適應不良,而且想念著他的養父;老大文森也因為正值青春期,對於家庭的變故、被母親漠視而越顯叛逆,進出看守所成了家常便飯。這個家並沒有因為班的出現而凝聚起重聚的歡樂生活,取而代之的是,更突顯檯面下的家庭風暴隱憂。


班又回家了,只不過這次回到的是養了他9年的養父家,對於思念他9年、又在班失蹤時過度自責的母親貝絲來說,呈現的事實是多麼的諷刺與傷人。


不過片尾仍安排了班在半夜拖著行李回到貝絲的家,與大哥文森在庭院裡打籃球,告訴觀眾他要重新在這個家找尋自我。這個結局雖然不脫好萊塢的公式,但我相信這絕對合理,畢竟他並不是無故被親生父母棄養,他的親生父母對於他有的是滿滿的愛與關懷。


看完以上結論,大家應該知道和王建民扯上邊的東西是什麼了,嘿!沒錯,就是養子問題。前陣子台灣惡劣的媒體對於這個事件的處理態度,有多惡質且沒有專業素養我就不贅言了,大家都非常清楚。我要說的是,從這部電影所衍伸出的養子問題,是多麼值得探討又耐人尋味。台灣有句俗諺〝養ㄟ卡大天〞,不就正和這部西洋電影的某些橋段互相輝映,中外皆然!當然,王建民的案例不能與之相提並論,因為故事的起始點與出發點都不同,但殊途同歸的是,只要知道養父母和親生父母都是真心付出關愛的,那麼身為養子女,大可呼應王建民所說的有兩個爸爸和兩個媽媽,得到的愛是加倍的!


雖然現在我的人不在紐約,但心卻是與你同在阿,我的洋基一哥阿民!挖ㄟ老天爺,請賜給阿民神奇的力量,快搶下第17勝吧!Go Go 加油!Go Go!(好像離題了喔?!不管啦!反正任何事或文章都可以By the way,順帶一提一下的啦!就醬啦,我說了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