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童年是在外公外婆家渡過的。一段令人遙想懷念卻也心碎遺憾的十年時光。


爹爹忙於生意,爺爺奶奶那方又是一個大家族,娘親也忙於教書,因此,馬可我本人和差三歲的馬妹打從出娘胎開始,自然而然地就被放在只有我娘與姨媽兩個女兒的單純家庭的外公外婆家長大,一直到我國小四年級為止。


小時候的我,野蠻、過動、任性、驕縱、脾氣差、爆粗口,似乎為今日之所以成為台客早已先奠下〝良好〞的基礎。我不知道外公外婆那些年是如何捱過有我存在於生活中的恐怖日子,但確信的是,從他們照顧我們的眼神中看得出無怨無悔。但過分的是,早熟如我,仗著知道我是外公唯一的男外孫,所有人把我當寶一樣,更是每每肆無忌憚地採取一哭二鬧的哀兵政策(那時還小不知〝三上吊〞的俗諺,否則,無理的我鐵定大幹一場),直到大家聽我〝說了算〞為止!無理取鬧至此,無以復加。


曾幾何時,外公180公分的高壯身軀漸漸地彎曲、腳步逐漸地趨緩,似乎已預告外公再也無力讓我強壓在他背上當馬騎。終至小三時某天放學踏入家門後,氣氛異於往常,外公沒有像平時坐在門口玄關處,抽著煙等我回家陪他下象棋,娘親卻在不對的時間出現在我的面前,紅著一雙眼告訴我〝外公中風了〞!當時只有九歲的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中風、或有多嚴重,只問了娘親一句:阿公什麼時候會好?」,娘親只淡淡地說:「阿公以後不能自己走路、自己吃飯、也不能說話、寫字。」這時我才懵懂地知道事情的嚴重性。


看著外公病倒的那些日子,外婆、姨媽、娘親必須輪流為他洗澡、餵他吃飯、扶他散步,昔日高大英挺美好的外公形象,一夕之間走調,我不願意也不忍去形容我所看到的強烈對比的畫面。時間過了一年,外公還是不敵病魔侵蝕過世了。外婆不久也因憂鬱酗酒隨之而去。我的童年在此宣告結束!


在外公病倒的那一年,蠻橫無理再也沒出現在我身上,取而代之的是豬羊變色般地成熟懂事。


和外公下象棋仍是每天放學必做的功課,不同於以往的是,在下棋的過程中,每走一步,我都必須先問外公要下哪個位置,再幫他放好定位,而以前外公棋下得不順時會孩子氣地把棋子打散,再補上一句〝啊!重來、重來、不算不算啦!〞,如今,外公令人莞爾的行為仍會出現,只是吃力些,而那句熟悉的老話我卻再也聽不到,取而代之的是一聲聲地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咿咿喔喔〞的痛苦吟哦,每當想到外公想說卻說不出口的無奈表情,我就心痛得無法自己。


令我成熟、落淚、遺憾、感動的卻不是一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